促轉會對話展到中壢!政要:台民主影響14億中國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1 日訊】位在桃園中壢的壢景町,前身是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也是1977年「中壢事件」的第一現場,促轉會選在這裡舉行社會對話展最終場,讓前來的民眾,能藉由展出反省白色恐怖時代。出席的政要表示,「台灣的民主有一天一定會影響中國,讓中國14億人也能享受民主。」

在威權統治的時期,某天凌晨被警察找上門,遭受暴力、疲勞訊問,最後被判刑,送進監牢或甚至失去了生命。「促轉會社會對話展」展出政治受難者親手畫下或口述,在台灣威權統治時期遭受迫害的情形。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 楊翠:「任何人都可能成為國家監控的對象,你可能讀了一本書,交了一個朋友,你就可能成為國家認為你是有罪的人,於是你就會被抓到某一個偵訊空間,你可能會受到刑求,你會受到很大的精神上的壓迫,有的是螞蟻上樹、有的是坐冰(塊)、有的是被迫吞鹽水、有的是拔指甲等等的這個酷刑。」

政治受難者魏廷朝家屬 張慶惠:「我的先生為了一篇文章,坐了三次牢,有時候想起來很不甘願,而且又走了那麼早,就覺得很不值得,可是經過這次的展覽,我們覺得有些人那時暗、未來光,就是說我們這個家庭,能夠為台灣盡一些力。」

在1977年「中壢事件」第一現場壢景町,展出「促轉會社會對話展」最終場,展覽內容從何為轉型正義、戒嚴體制的介紹、威權對人權的侵害、如何面對真相以及歷史等面向;民眾也可以透過互動方式,感受戒嚴時期處境,進而啟發思考及珍惜民主的價值。

桃園市長 鄭文燦:「轉型正義的概念已經慢慢深耕,那我們希望反省白色恐怖時代,國家對人權的侵犯,把過去的歷史,把它攤在陽光下來檢討、反思,從而能夠增加對歷史的了解,也從而堅定對民主人權的信仰。」

前民進黨主席 許信良:「台灣的民主是全人類的大事,因為它的華人社會,第一個讓華人社會真正的感覺到說,華人也能實行民主的一個地方。」「台灣的民主有一天一定會影響中國,改變中國,讓中國14億人也能享受民主,這就是台灣民主最大的歷史意義。」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台灣從白色恐怖、威權解體,到民主化歷程,用公民意識取代族群及威權對抗,成為台灣可貴的資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