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4月PMI、NMI創史上最強 惟疫情進展成最大不確定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3 日訊】台灣景氣熱絡,4月份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雙雙寫下史上最快擴張速度,不過4月下旬開始,疫情在多國捲土重來,加上台灣也出現本土個案,成為影響未來不確定因素,台股加權指數周一盤中一度大跌超過200點,預估五月中旬,疫情控制 都會影響市場走勢。

台灣今年第一季GDP,上修達到8.16%,周一(5/3)台灣4月採購經理人指數,製造業(PMI)指數跳升6個百分點至68.7%,非製造業(NMI)也來到60.1%,雙雙創下史上最強數據,不過疫情捲土重來,產業界現在是不敢太樂觀。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比如說對於一些急單、短單,他們(業界)都不見得會接。現在接了太多單,是不是有doublebooking(重複下單)的一個問題?如果說假設,疫情沒有辦法獲得很好的控制,那我想這個,不管是製造業或非製造業,還是會受到顯著的影響。」

台灣華航機師與諾富特群聚感染案,近期確診增至24人,沒有擴大到社區感染,指揮中心維持現有防疫等級。不過受消息面影響,美國科技股重挫,台灣加權指數3日一度大跌288點,台積電跌破600元大關,聯發科、聯電、鴻海與股王大立光,紛紛走跌,電子類股成了盤面弱勢指標。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 黃文清:「短線可能有過熱的訊號,加上說疫情的一個發展,壓抑短期的投資的信心。這一次的警戒點是到五月中之前,這樣的話我想,對於盤勢確實是會有一些壓抑的可能性出現。」

五月中旬前,市場將出現震盪行情,不過台灣基本面強勁,分析師看好貨運、鋼鐵、原物料個股未來表現,周一陽明上攻漲停,萬海盤中股價也破百。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 黃文清:「整個類股的表現來看,我們倒是看到,包括整個航運、鋼鐵、紡纖,這些其實都相當的強勢。等到這一次疫情,相當程度化解市場的戒心之後,其實整個行情還是有機會回到一個多頭的一個架構跟趨勢。」

台經院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5.03%,中經院也預估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將是今年高峰,未來就端看全球疫情進展,金融市場仍有向上攻堅實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