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成矽盾 劉德音:全世界都需要台灣科技業支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3 日訊】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首度接受美國 CBS 新聞節目《60 分鐘 (60 Minutes)》專訪,他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矽盾」,世界各國都需要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支持,他也認為美國應該投資研發,讓更多碩博士投入半導體領域,而不是改變既有供應鏈。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這是一個很大的投資。」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12吋廠,今年開始動工,董事長劉德音,首度接受美國CBS「60分鐘」節目視訊專訪,一大焦點,就在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拋出供應鏈「再平衡」話題,點名全球有75%半導體產能集中在亞洲,美國如今只有12%,劉德音親上火線,化解外界疑慮。

CBS節目主持人Lesley Stahl:「美國人是不是應該擔心,今天大多數晶片在亞洲生產?」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首先我理解你的擔憂,但這跟在亞洲或不在亞洲無關,因為無論生產地點在哪裡,都會出現供應短缺,這是因為疫情(Covid-19)所導致。」

劉德音呼籲美國持續投入半導體領域研發,而不是改變既有供應鏈。

CBS節目主持人Lesley Stahl:「英特爾基辛格(Pat Gelsinger),談到有必要重新平衡供應鏈問題。」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我認為美國應該追求更快的運行速度,對研發進行投資,去培養更多的博士、碩士、學士學位學生,進入半導體製造業領域,而不是試圖改變供應鏈,因為這是非常昂貴,不具備生產效益的。」

近期經濟學人雜誌,封面以台海周邊危機為題,CBS報導認為,中共不斷揚言威脅台灣,最極端劇本,中共可能入侵控制台積電,更可能再度出現,30年前美國出兵防衛科威特的情況,不過當時的戰略物資是石油,現在則是晶片。

CBS節目主持人Lesley Stahl:「台灣的晶片產業被稱呼叫「矽盾」。」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是的。(這是什麼意思? )這意味著全世界都需要台灣科技產業的支持。因此,他們不會讓戰爭在這地區發生,因為這違背了世界上每個國家的利益。」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我不能對安全發表評論。我的意思是,這是一個不斷變化的世界。沒有人希望這些事情發生,我也希望不會發生。」

台灣半導體產業矽盾地位受到國際關注,台積電未來三年,投入1000億美元作研發,英特爾則是喊出,2年內追上台積電,相互競爭意味濃厚。除此之外,劉德音也預期,6月底,集團產能趕上車用晶片最低需求,不過晶片短缺的情況,還不會化解,快的話2021年底或2022年初時,半導體供應短缺問題,才可以稍稍緩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