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提三接外移方案 環團:無法解決破壞生態疑慮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3 日訊】政治焦點,來看到,行政院今天(3日)提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推方案,強調兼顧穩定供電與生態保護,回應民團藻礁公投訴求,將工業港移到距離岸邊1.2公里處,預估將增加150億預算,供氣時程也將延後兩年半。不過環保團體認為,建造接收站工程仍然會衝擊環境,也無法解決海象不佳的問題,主張三接應該離開大潭,並堅持以公投解決。

為回應外界疑慮,行政院宣布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移方案,將工業港外推到距離沿岸1.2公里,將增加150億經費,工程不浚挖、不填地,避免影響藻礁生態。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政府已做最大努力,兼顧環保與能源供應。

經濟部長 王美花:「不管是增氣、減煤、非核、護藻礁等等,還有非常重要,一定要在供電可以穩定的前提下,提出最有誠意的做法。希望我們這樣的一個規劃,讓大家可以在藻礁公投議題上,可以了解政府已經做了最大的努力。」

原本三接計畫明年底運作,外推之後,供氣時程再延後兩年半,王美花表示,短期間可能面臨供電挑戰。但如果藻礁公投案通過,第三接收站必須轉移,屆時計畫案將再花費十年,能源供應也將出現缺口。不過對於外移方案,環團認為無法解決破壞生態疑慮。

律師 蔡雅瀅:「在一個生態這麼敏感的地方做很多的開發,其實還是會擾動生態。所以我們認為,無法解決能源的疑慮也無法解決生態的疑慮,它唯一的功能只是要催出不同意票。」

環保團體呼籲政府另外尋找替代方案,堅持大潭不應該開發,並訴求以公投解決。面對環團反彈,政府強調兼顧能源與環境,希望說服民眾,在藻礁公投議題上,投下反對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