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總理重申與中共分歧 北京瓦解五眼聯盟難奏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4 日訊】紐西蘭總理週一表示,紐西蘭和中共政府的分歧越來越難以調和。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如同馬胡塔部長上個月說的那樣,我們需要承認,在某些事情上,中新兩國沒有、不能、也不會達成一致。」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Jacinda Ardern)週一(5月3日)表示,隨著中國在國際社會角色的不斷變化,紐西蘭和中國(共)的分歧越來越難調和,在某些議題上永遠不可能達成共識。

外界解讀認為,這些議題包括新疆人權問題,以及香港民主抗爭。

中共駐紐西蘭大使吳璽週三回應阿爾登的講話,威脅「不要干涉中國內政」。

上月,紐西蘭外長 馬胡塔(Nanaia Mahuta)表示,對擴大五眼聯盟的角色感到不安,引起國際社會和盟友的關注。

今年年初,紐西蘭拒?簽署「五眼聯盟」,批評中共的聯合聲明,其中包括新疆和香港問題,表示會私下和北京會談。

不過,在澳大利亞外長 潘恩(Marise Payne)到訪紐西蘭之際,馬胡塔強調,對紐西蘭和「五眼聯盟」的關係沒有疑慮。

馬胡塔還發推文表示,紐西蘭和澳大利亞的友誼一貫堅定。

潘恩到訪威靈頓前,澳大利亞取消了維多利亞省和北京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

澳大利亞外長 潘恩:「關於敘利亞、伊朗和中國的協議,我們做出的決定是,這些與澳大利亞的外交政策不符,根據法律加以終止。」

而今年1月,紐西蘭和北京簽署了自貿協定(FTA)升級版。

中國2017年以來,一直是紐西蘭最大貿易夥伴。有紐西蘭學者分析,紐西蘭外交高層一直承受來自北京的巨大壓力,希望避免和中共為敵。

對此,澳大利亞前外長 唐納(Alexander Downer)發推文表示,紐西蘭在中國制裁澳大利亞時,升級和中國的貿易關係,不再是澳大利亞的最好夥伴。

新唐人記者 畢心慈 宇微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