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首發公文求台積電支援車晶圓 美方也促供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5 日訊】產業焦點,車用晶片短缺嚴重,有消息傳出,南韓商務部方面,首度發函四家汽車半導體公司,希望擴大供應車用半導體,更是首度以官方名義,希望台積電協助,就連美國商務部長,近期也敦促台積電在內的台灣公司,優先滿足車用晶片需求。

南韓現代汽車、起亞汽車,3月開始傳出生產就出現「卡卡」,晶片荒比想像更嚴重。

南韓《NEWS 1》報導,南韓商務部部長成允模在4月30日正式以官方名義,對包括恩智浦在內的4家汽車半導體公司。要求“擴大供應”,儘管詳細內容並未公開,不過知情人士認為「這非常不尋常」,代表南韓車用半導體,的確出現吃緊!

經濟部長 王美花:「缺晶片的很多國家,確實都有希望台灣,能夠協助這個車用晶片,來供給他們的汽車產業。這個我們了解是,很多國家,或者向政府或者跟,相關的台積電等等請求。」

原因就在即便三星電子馬力全開,車用晶片還是不夠用,尤其台積電囊括全球70%車用晶片,旗下車用微控制器(MCU),更是成了業界標準配備,恩智浦、瑞薩、Sony都是委由台積電生產代工。

資策會資深產業顧問兼資深研究總監 陳子昂:「包含台積電、聯電,都有生產車用晶片,封裝也在台灣,所以台灣真的是在全球的車用晶片,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那是不是在良率、跟品質,在價格這一部分整體考量,台灣就是所謂性價比,相當具有全球競爭力。」

專家表示,一台車造價上百萬,車用晶片成本不到1%,但在行車安全扮演重要角色,國際大廠偏好尋求良率、穩定性高的台廠製造,不光南韓,日前包括日本、德國,先後找上台灣經濟部尋求協助,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近期也喊話,敦促台積電在內的台灣企業,優先滿足車用晶片需求。

資策會資深產業顧問兼資深研究總監 陳子昂:「大家也都是在釐清,到底車廠overbooking(重複下單)的情形嚴不嚴重,現在大家都說,電子業有overbooking,包含筆記型電腦,那車廠也有overbooking,目前一般的說法,overbooking大概有兩倍到三倍。」

台積電聲明,支援車用電子客戶的產能需求是首要考量。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表示,6月將可滿足產業最低需求,預估2021年底到2022年初,供貨吃緊情況才會稍稍緩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