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梅雨鋒面來了!一天快閃水庫解渴有限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5 日訊】24節氣今天來到「立夏」,台灣等待的梅雨季第一道鋒面(5日)報到,北台灣許多地區降雨,但鋒面快閃,雨只下在白天,中南部下得更少,水庫幾乎沒有進帳。儘管第二波梅雨鋒面將在週六、日報到,但預測雨量恐怕還不如第一波。氣象局預測,真正大範圍梅雨鋒面,要等到五月中下旬。

一大早,北部民眾各個打起傘,大雨來得又急又大,台灣首波梅雨鋒面,終於報到!

氣象預報中心技正 王君賢:「氣象局目前針對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發布大雨特報,而且今天在馬祖地區、東半部地區,有些局部大雨出現的機會,中部地區以及南部山區,降雨會比較局部一點,雨量也不會太大。」

未來一週內,就有兩波梅雨鋒面接力來襲,週三首波快閃台灣北部東半部,會有局部短暫雨,根據觀測,上午時雨量統計,新北市石門區拿下第一名,多達62毫米,氣象局預估桃園以南和山區,累積時雨量也會來到20~40毫米,降雨量偏多。週六、週日將迎來第二波鋒面,但因為沒有經過台灣,雖然北部、東半部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但比起前一波,降雨量更少。

氣象預報中心技正 王君賢:「可能要到5月的下旬,才有一些滯留性鋒面,會到達台灣地區,才可能有一些大範圍降雨的機率,在(5月)中旬到下旬這段時間,目前看起來都是移動性的鋒面為主。」

大範圍梅雨預估從5月中下旬開始,維持到6月中旬,氣象專家彭啟明更觀測到,6月東亞確實有典型梅雨鋒面發展,但台灣就在鋒面邊緣,因此鋒面南偏,台灣就會有劇烈降雨,反之,北偏,則幾乎沒有下雨機會,解旱就更難了。

台灣水情依舊嚴峻,除了石門水庫蓄水量有19.6%外,寶山第二水庫、德基水庫、曾文水庫,和阿公店水庫,都剩不到10%,白河水庫更慘,全見底了。

首波鋒面宣告梅雨季來臨,但降雨量仍然不是太樂觀,水還是要省著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