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吃麵少不了蝦!鹿港鎮長陪長輩吃「夏麵」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5 日訊】今年24節氣的「立夏」,是在國曆的5月5日,代表過了這一天,就正式邁入了夏天。在節氣養生上,許多地區則有「立夏吃麵」的習俗,彰化鹿港人保留了「夏麵」這樣的傳統美食。在「立夏」這天,鹿港鎮長特別來到老人會館,為長輩們做出一道「瓠瓜炒麵」,透過鏡頭,帶您看看這特殊的傳統美食。

脫下西裝外套換上圍裙,鹿港鎮長許志宏,將炒好的瓠瓜炒麵夾入碗中,並且依序放入各種配菜,有爌肉、滷蛋以及油豆腐等等,在傳統「立夏」節氣這天,做出傳統的鹿港「夏麵」。

彰化鹿港鎮長 許志宏:「尤其說立夏我們要補老爸這句話,因為也可以說,我們這麥可以說非常營養,也非常健康的東西,麥也代表一年當中,我們這麥可以說是豐收,做成一個麵條,可以說讓這些長者來食用,可以說祝他們身體健康長壽的一個意思。」

根據鹿港老一輩的說法,「吃夏麵讓你白白肥肥」,就是對身體好的意思,又因為「夏」與「蝦」同音,所以「夏麵」少不了蝦,讓麵的美味更升級。

鹿港民眾:「吃夏麵就不會生病,吃瓠瓜麵永遠都是富貴。」

鎮長表示,許多地區在立夏日,都有吃麵的習俗,只是各地口味與作法不一,像是宜蘭的甜麵條,台灣中部吃瓠瓜麵,這除了是對長輩的祝福外,也提醒大家夏天已經到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