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公報點名阻中共惡行 挺台進WHO 關切台海和平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6 日訊】七大工業國集團外長,舉行3天的會議後,當天就發布公報,聲明中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論壇及世界衛生大會(WHA),並重視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這是G7首次公開提及台海問題。另外,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也被列入公報中關注的項目。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5日落幕,主辦國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特地前往會議現場拜訪。

當天,英國政府網站就發布了這次外長會議的公報,全文共27頁,在外交與安全政策(Foreign and security policy)中,列出俄羅斯、烏克蘭、中國、印度太平洋地區(The Indo-Pacific)、北韓、緬甸、東海與南海(East and South China Seas)等項目。

公報提及,中共侵犯中國少數民族、宗教信仰群體的人權,實施強迫勞動等不人道行為;剝奪香港的選舉自治權利和司法獨立;在國際上實施「脅迫性經濟政策」,以及知識產權盜竊,都是G7關注並呼籲中共停止的行為。

公報還分別提及台灣2次,台灣海峽1次。

在「中國」的章節部份,G7外長公報寫到,「我們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衛生大會。國際社會應該能夠從所有合作夥伴的經驗中受益,包括台灣。台灣為應對疫情大流行做出成功貢獻。」

在「東海與南海」的部份,內文提到,「我們仍然嚴重關切,東海和南海以及周邊地區的局勢,我們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強烈反對任何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破壞區域穩定、破壞國際秩序的單方面行動,並對有關這地區的軍事化、脅迫和恐嚇,表示嚴重關切。」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這也是首度,G7七大工業國集團的外長,他們公報裡面提到台灣,所以外交部對於聲明內容,表達高度歡迎,和誠摯感謝。」

對於G7外長會議公報,首次提到台灣,並強調台海和平,台灣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G7成員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與肯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