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2.0 台美攜手理念相近夥伴打造安全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6 日訊】美中貿易戰加上疫情,全球局勢劇烈變化,掀起供應鏈重組浪潮,外貿協會與AIT合作,推出全台第一本供應鏈重組調查報告與策略專書,協助企業在全球區域化布局,AIT處長酈英傑親自出席記者會,致詞時表示,要與理念相近夥伴,共同打造更強健更安全的供應鏈。

外貿協會舉行「供應鏈重組的領航地圖」新書發表會,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合作,針對海內外近800家企業,進行供應鏈重組問卷調查,結合產業界觀點,對供應鏈重組提出策略建議。

外貿協會董事長 黃志芳:「廠商在供應鏈重組的時候,面對像這樣車用晶片短缺,貨櫃缺櫃等問題。我們已經從傳統的供應鏈1.0,進入到了供應鏈2.0的時代。」

經濟部政務次長 陳正祺:「美中貿易戰,加上COVID-19造成的斷鏈,造成大家突然整個的對經濟的概念轉變,從追求最大的效率,到除了效率以外,我們要維持國家的安全,維持經濟的安全,維持供應的韌性跟可靠。」

過去台商在海外布局,以中國為主,在中國加工組裝後再出口到終端市場,但在戰略安全產業領域,供應鏈結構發生明顯轉變,與歐美日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在印太/新南向地區,發展出韌性增強的供應鏈結構。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酈英傑:「建立(供應鏈)韌性,代表我們必須與有著,共享價值的可信任的朋友與夥伴,更加密切合作,確保我們的供應鏈不會被當作籌碼,拿來對付我們,台灣顯然就是我們所說的可信任的夥伴。」

外貿協會舉辦的供應鏈重組新書發表會,AIT處長儷英傑親自出席,表達美方的支持。外貿協會指出,半導體、5G、人工智慧、智慧製造都是台美重點關切議題,發展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潛力大,也提出呼籲,台美政府應以政策鼓勵兩國企業在頂尖技術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