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軍有致命弱點!美日可聯手控制海上咽喉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6 日訊】中共大規模展演軍事武力的背後,恐怕隱藏的是許多難以克服的弱點。帶您關心,根據《日經》報導,專家指出中共潛艦基地,缺乏深水海岸線,中共出動潛艦必須從淺海再進入深海,而這段時間正好給美國及盟軍,監視攔截的機會。

一發發砲彈接連射向空中,展現火力,這是中共海軍1月份在東海進行的實彈演習,看似擁有龐大軍事力量,不過卻有一大致命弱點,日經新聞報導,其中一個弱點就是先天地理條件侷限。前美國軍官透露,中國缺乏深水海岸線,中共如果要出動潛艦,就必須先經過淺海再進入深海,而在這段時間內,就提供美國及盟軍一個監視攔截的機會。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大概(水下)50公尺之內,晴天的時候甚至可以用肉眼看到,潛艦在水面下跑,就沒有隱匿性可言,那如果在深水區,它在海平面到水下600公尺的區間,就會有不同的溫度層,聲納在探測的時候,就會產生黑洞效應,所以在150公尺以下,潛艦就可以有比較高的機會隱匿。」

美國政治學家傑弗里‧霍農(Jeffrey Hornung)也在報導中說,在與中共的潛在衝突中,控制海上咽喉要道(chokepoint),可能是日本最重要的貢獻之一。他指出,琉球群島(Nansei Islands)有許多咽喉要道,日本如果可以結合潛艦跟防禦性佈雷,或許可以迫使中共海軍繞到台灣,或是將戰場拉到東海,讓美日可以為此規劃,掌控戰鬥局勢。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當然(中共)它直接面對的是,東海黃海還有南海,(中共)它從海到洋的這個過程裡面,有所謂第一島鏈,在地理上構成一個屏障。」

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 林穎佑:「其實這幾年日本她一直有去發展,一個陸地對海面的,一個陸基反艦飛彈。所以有可能就是,美國的衛星,或是美國的一些資訊,它監測到(共軍)之後它可以把它的數據,分享給(日本)自衛隊,讓自衛隊去進行水面上的打擊,從陸基發射飛彈去攻擊。」

日前還有網友曝光一張衛星照片,地點就位於台灣東部外海,只見共軍遼寧號(1號位置),周圍除了其它飛彈驅逐艦和護衛艦外,至少還有3艘美軍伯克級驅逐艦(6號位置),分別在遼寧艦左、右、後3個方位,緊跟著遼寧號後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葉芸汝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