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龍走路跟你一樣快!荷蘭最新研究跌破眼鏡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7 日訊】電影裡兇猛的肉食性恐龍總是迅雷不及掩耳的掠食獵物,甚至會舉步追逐劇中奔馳的汽車。事實上學者們針對「暴龍究竟能跑多快」已經爭論多年,最近荷蘭《皇家開放社會科學》(Royal Open Society Science) 期刊上發表一項關於恐龍行動力的研究,可能跌破大家的眼鏡。研究人員在加入對尾巴擺動頻率的考量後,發現暴龍移動的速度比我們想像的還要緩慢許多,可能只跟得上人類走路的速度。

荷蘭自然博物館裡,一頭名叫 「Trix」的母暴龍骨架,被研究人員透過3D電腦模型重建了肌肉和韌帶,希望能估算出牠偏好的行走速度,不同於此前的其他相關研究,他們發現除了腿部肌肉外,那條巨大尾巴的擺動頻率對暴龍的步行節奏起著關鍵作用。

荷蘭自然博物館研究員 范 比勒(Pasha van Bijlert) :「我就站在暴龍『Trix』身旁。我們剛剛發表了一篇(研究)論文,我們估算了Trix偏好的行走速度。我們是透過對尾巴的重建來進行這項研究的,您只需要看一下尾巴,就了解尾巴對暴龍行走的重要性。尾巴的長度超過身長的一半。恐龍的行走因為尾巴而顯得獨特。現在沒有動物用這樣的方式使用尾巴。」

經過重建得到整條尾巴的重量將近1000公斤,暴龍椎骨上的韌帶就像橡皮筋一樣支撐著懸掛的尾巴,每走一步,它會略微上下反彈,但若以錯誤的節奏行走就會事倍功半。

荷蘭自然博物館研究員 范 比勒:「如果暴龍選擇正確的行進頻率,則尾部移動將達到最大。這會使能量存儲最大化,從而使步行效率最大化。本質上,選擇的行進頻率必須等於尾巴的固有頻率,我們使用生物力學模型估算了固有頻率。」

要推算暴龍的行走速度,只有估計行進頻率是不夠的,還必須知道每個腳步的間距。換句話說,需要知道步伐的長度。研究人員將較小型暴龍化石的蹤跡放大到Trix的大小來估算步伐長度。再將步伐長度乘以行進頻率得到步行速度,大約為每小時4.61公里,僅僅接近人與馬的行走速度。

要說人類可能跑得贏暴龍還是言之過早,時速4.6公里畢竟只是暴龍的「偏好」速度。研究人員們正繼續研究暴龍的步伐,想要找出牠可能的最高速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Kevin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