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長張翔被控極權幫兇 學界籲撤中研院士資格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7 日訊】學者抨擊港大校長張翔支持「港版國安法」,不保護學生免於中共清算,反而成為政權打手。

「建立除名機制!撤除中共幫兇!」

反送中運動的民主陣地中文大學,學生會遭校方打壓後,香港大學學生會也遭校方打壓、切割。台灣學者、國會議員6日記者會,喊話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撤銷港大校長張翔的院士資格,響應港大校友張崑陽、周永康等人的公開信。

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周婉窈:「中研院的院士,變成中共的政治打手,我們要不要面對這樣的事情?」

前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委員 何芝君副教授:「校長張翔現在所做的,就是幫(中共)政府除去眼中之釘,幫助它消滅心腹大患。 」

港大學生會1960年代以來就承擔社會改革先鋒的角色,1997主權移交後,學生持續抵抗中共紅色滲透;如今卻被校方批評所謂「政治化」、被譴責所謂「偏激言行」、收回學生會辦公室。然而校長張翔自己,與梁振英、董建華親共派共同發起所謂「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支持港版國安法、啟動解雇程序壓迫民主派學者、打壓學生言論空間。

中研院學者吳叡人抨擊張翔,明顯違反中研院士的義務、普世價值。

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研究員 吳叡人:「完全呼應(中共)人民日報(批學生會)言論,實質上成為共黨附庸。」「他必須為自己違背對全人類普遍自由的忠誠義務行動負責。」「學術自由不是惡徒跟偽善者的庇護所,難道是台灣在干預中國的學術自由嗎?難道是手無寸鐵的香港大學生在干預,有刀有槍有鎮暴部隊還有高科技監控科技的,中國的學術自由嗎?各位,中國有學術自由可以被干預嗎?到底是誰在侵略誰?請把加害跟被害關係搞清楚。」

台灣學生聯合會高教委員會主委 黃彥誠:「學生本來就身處在政治社會之中,無法也不可能置身事外。」

國會議員蘇巧慧強調,學術單位保護尊崇,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普世價值,應該是最根本原則。立委范雲也指出,在張翔事件之前,任教美國的中國大陸出生美國籍中研院士陳剛,已被美方抓捕;這都顯示,中研院士亟待建立倫理規範與退場機制。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委員 范雲:「這其實已經是潛在的國安危機。有些美國人是對岸出身(華人),從來沒有一天當過中華民國國籍。(陳剛)他已經犯法,涉及到連美國聯邦調查局都逮捕,他涉嫌協助中共刺探滲透。」

立法委員 蘇巧慧:「現在的整個世界,就是分成民主與極權兩大陣營,正在對抗當中。香港人首當其衝。讓我們看見,民主和極權如果衝突之下,我們沒有辦法保護這最後的價值,會到怎麼樣的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