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卿聲明促譚德塞 立刻邀台灣參加WHA

美卿聲明促譚德塞 立刻邀台灣參加WHA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8 日訊】週五(5月7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呼籲世衛總幹事譚德塞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年年度會議。

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24日至6月1日舉行年度會議,世界衛生大會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決策機構。

布林肯在一份聲明中說,世衛大會確定了加強國際合作,以結束COVID-19大流行,並推進全球衛生和全球衛生安全的議程,這些問題影響到所有人。然而,除非世衛領導採取適當行動,否則大會仍將台灣再次排斥在外。

布林肯呼籲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像往年、在中共政府提出異議之前一樣,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台灣繼續被排除在這個大會之外沒有合理的理由。」他說。

布林肯在聲明中表示,全球衛生和全球衛生安全不分國界,也不承認政治爭端。台灣為解決這些問題提供了寶貴的經驗,世界衛生組織領導層和所有負責任的國家應認識到,在世界衛生大會上,將2,400萬(台灣)人的利益排除在外,只會危害而不是促進我們共同的全球衛生目標。

「台灣是可靠的合作夥伴,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和世界上的強大力量。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大會之外,將不利於我們為控制大流行病和預防未來健康危機而進行的國際集體努力。」他說。

布林肯最後說,敦促世衛立即邀請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七國集團外長在聯合聲明中表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論壇及世界衛生大會(WHA),並重視台海和平及穩定。這是七國集團首次作為一個整體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國際社會應該能夠從所有夥伴的經驗中受益,包括台灣在應對COVID-19大流行病方面的成功的貢獻。」七國集團週三(5月5日)在倫敦外長會議後發表的聯合公報中說。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四對G7關於支持台灣參加WHA的內容表示反對。週一,中共駐聯合國大使張軍也表示,北京反對邀請台灣參加本月晚些時候舉行的WHA。

在本次瘟疫大流行中,台灣被認為是首個有效提出有關COVID-19大流行警報的國家之一,台灣於2019年12月31日向世衛組織寫信,闡明「武漢市至少有7例非典型性肺炎(atypical pneumonia)病例」。

非會員國和地區可以作為觀察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自從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後,中共政府一直阻止台灣代表出席世衛組織的會議。從2009年到2016年,台灣代表以無表決權的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對美國之音表示,「北京阻止台灣加入世衛組織的行動適得其反」,而且不符合更廣泛的國際社會的利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