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群山發威 台半導體2030年產值破5兆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8 日訊】5G、電動車趨勢興起,加上各式新興科技都少不了半導體,也讓台灣成為國際焦點,金融業者預估,台灣半導體具備競爭力、技術力、成長性,2030年產值將突破5兆元新台幣,預料以台積電為首的護國群山,將成為台灣產業關鍵力量。

台灣成為國際焦點,除了是防疫模範生外,晶片荒更讓這座彈丸之地,成了舉足輕重角色。投信業推出首檔ETF,聚焦台灣半導體產業,全球IC設計公司前十大,台灣就有三家擠身排行榜,包括聯發科、瑞昱、聯詠,晶圓代工產業,除了台積電市占第一,聯電排名第三,封測大廠日月光,則拿下全球超過30%的封裝測試市占率。

投信業總經理 張浴澤:「這場疫情,也翻轉了全世界的人對台灣的觀點。」

形容1顆晶片正在翻轉世界,業界風向更是指標,台積電未來3年,投入千億美元研發,聯電今年資本支出一口氣來到1.3倍 (23億美元),世界先進 (85億新台幣)、南亞科 (156億新台幣)也砸錢擴廠,2030年台灣半導體產值,有望從去年的3兆元,一舉突破5兆元新台幣,成長多達59%。

投信業基金經理人 張圭慧:「現在因為像電動車、自駕車的領域,你至少一台車就需要一百五十種,三千顆以上的晶片。包括像AI、物聯網,這些部份的應用,也隨著5G基礎建設的部分提高,其實還有更多應用面的一個推展。這些需求一個一個形成,都像是半導體產業的「造山運動」一樣,一層一層的把它堆疊起來。」

專家表示,遠距工作、5G,外加電動車興起,全球8吋晶圓廠,未來幾年都將面臨缺貨,儘管晶圓代工價格,不容易大幅調漲,但產能滿載下,行情向下不易,IC設計業、封測廠,受惠漲價利多,台股萬七水位,遠遠還不是高點。

投信業股權投資科主管 葉松炫:「本益比是P(價格)對E(每股盈餘)。就我們的看來,分母E (獲利),其實是不斷的再上修,可能今年相對於去年,可能上修三成到四成都是有機會的。評判(台股)現在是不是高點,我認為不是。」

台灣去年半導體產值突破3兆新台幣,占台股市值多達4成,可以肯定的是,半導體已經成了國安、經濟護城河,以台積電為首的護國群山,將更加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