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揮軍半導體!鴻海、國巨攻小IC商機 布局電動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8 日訊】鴻海發展電動車MIH平台,近期又有新話題,鴻海宣布攜手國巨,合資成立國瀚半導體,這也是鴻海提出3+3轉型願景之後,在半導體領域的重大合作案,外界分析,目的是著眼於電動車產業佈局。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國巨董事長陳泰銘,5月5日正式簽約,聯手合資成立國瀚半導體,定位為「IC 設計+ 通路」公司,這是鴻海提出 3+3 轉型方向以來,在半導體領域重要投資案,初期鎖定平均單價低的功率和類比半導體,雙方合作布局,主要著眼的,就是車用電子領域。

台新投顧研究部門主管 張益堅:「電動車上面需要非常多的功率元件。一開始(生產)的是比較簡單的產品,到後來可能可以真的用在,車上越來越吃重的功能。現在來開始做長期的布局,來做未來電動車的大趨勢。」

一台電動車用的半導體數量,90%以上屬於功率和類比IC,加上目前車用晶片缺貨,合資案預料2023年量產,就能提供穩定的半導體貨源,鴻海藉此順勢完善電動車布局,對國巨而言,也能從被動元件跨足到主動元件。

實際上,鴻海早已逐步往半導體領域下手,旗下就有能夠打造無塵室、系統整合的設備廠京鼎、帆宣,晶片設計公司則有天鈺,還有處理後端半導體封裝的訊芯科技,也有高階IC封測廠,鴻海近期傳出,有意與旺宏6吋晶圓廠合作,看得出來,劉揚偉著眼的是未來5-10年大戰略規劃,更有外資上調鴻海目標價。

資深半導體分析師 柴煥欣:「如果他們是切入的是一個電源管理,甚至於功率元件的話,說句老實話,這一部分競爭非常非常的激烈。兩家巨大的公司,開一個小的IC設計公司,這當然不會對他們有甚麼太多負面的影響,但是是不是真的能夠帶來正面的效益,甚至說一舉打入所謂的,國際的汽車電子大廠的供應鏈,我認為這個部分的話,可能還要再重新評估。」

兩強聯手助威,不過也有分析師持審慎態度,認為宣示意味可能較大,加上車用IC、電源控制IC不乏競爭對手,是否能端出具體成效,最快兩年內見真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