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四月就業劇烈降溫 勞力短缺限制經濟復甦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8 日訊】美國勞工部公布了四月份的就業報告,新增就業不到30萬,遠遠低於之前的預期。分析認為,拜登政府提供的失業救濟,是就業減少的主要原因。

美國勞工部週五公布最新就業報告,顯示美國4月就業快速降溫,非農就業人數只增加了26.6萬人,遠遠低於市場預估的100萬人,比3月新增的77萬人也急遽減少。同時,4月份失業率升至6.1%,也高於預期的5.8%。新的就業數據,令市場大失所望。

美國勞動力市場分析師 Nick Bunker:「說實話,就預期來說,今天的報告或許是有史以來最讓人失望的報告之一。」

面對低迷的就業數字,美國總統拜登週五中午召開記者會,為自己的「紓困計畫」做辯護。

美國總統 拜登:「 我們從來沒想著只過五六十天,一切就都會變好了。今天,更多的證據顯示我們的經濟走在正確的方向上 。但顯然,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封鎖措施逐漸放開和白宮提供財政幫助的情況下,美國經濟正在逐漸走強,然而雇主們卻普遍反應,很難招到足夠的人手。

經濟學者指出,4月就業降溫,主要是因為拜登政府的「紓困計劃」提供了優厚的失業金,降低了人們找工作的意願。

美洲銀行最近的一項分析顯示,疫情前年收入在32,000美元以下的美國人,如今通過救濟金獲得的錢,要優於回去工作獲得的收入。

美國南卡大學經濟學教授 謝田:「正常失業的時候,政府會每個星期給你發放失業金,同時問你找工作找的怎麼樣。失業金的發放就是讓你可以過得下去,但不會讓你過得很舒服。你如果救濟金聯邦、州政府加起來,跟你平常工作差不多,或者哪怕稍微少一點,也會讓人不願意出去工作。」

面對勞工短缺,美國一些州已開始採取行動,鼓勵民眾重返工作。南卡羅來納州州長麥克馬斯特(Henry McMaster)週四宣布,停止向居民發放在州福利之外的聯邦福利。從6月30日起,南卡居民將失去每週300美元的聯邦失業金。蒙大拿州也宣布了類似的計劃。

美國南卡大學經濟學教授 謝田:「這個舉措當然不會受到很多人的歡迎,但是我覺得是有必要的。讓人們出去主動地努力地去找工作,而不是待在家裡等著福利。」

美國4月就業報告也透露出一些樂觀的信號。休閒和酒店業(leisure and hospitality industry)成為增加就業最多的行業,顯示餐館、酒店等受疫情打擊最重的領域,開始出現快速復甦的跡象。

新唐人記者金石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