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股市如同「賭場」黃天牧:不認同! 當沖降稅比率合理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0 日訊】台股交易市場熱絡,卻也引起學者擔心可能引發過熱通膨疑慮,前行政院長陳?更指股市現在形同「賭場」,認為當沖降稅措施像打每天打強心針,對此,立法院10日,台灣證券主管機關出面喊話,認為從本益比、周轉率、交易量進行評估,台股尚屬合理,沒有過高疑慮。

立委 曾銘宗 VS.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當沖交易降稅,讓股市如同賭場,你的看法怎麼樣?我覺得這樣子的一個形容不合適,所以我不認同。當沖這幾年都是三成,我覺得目前並沒有特別異常。」

證交所董事長、櫃買中心董座排排站,立委關心,買股現在成了全民運動,台股1-4月,日均量衝上4506億新台幣,當沖交易占比33.85%,但前行政院長陳?批評,當沖降稅就像為股市打強心針,還打算再延長五年,讓股市如同成了賭場,不應該一用再用。

立委 曾銘宗 VS.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今天要不是有質詢誰知道?你的本益比還很合理,你的週轉率很合理、你的當沖比率很合理。我想股市到了一個新的型態,那跟國際比我想我們並沒有特別高。」

藍營立委要證券主管機關,站出來說清楚,市場到底有沒有過熱?數據來看,台股週轉率去年123%,並不算高,今年1到3月37%,則低於南韓的57%、深圳58%,高於美國、日本,本益比來看,台股接近23倍,紐約29倍,日本25倍,南韓31倍,主管機關評估,數據來看,台股還在合理範圍。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 許璋瑤:「(本益比)還可以接受,而且它(台股)的殖利率還算正常的一個範圍。」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股價高了,(成交)量當然六七千億是有可能的。從當沖這些數字跟其他數字去比,我們的考量是覺得,(當沖降稅延長)目前是合理的。」

股市是否過熱、泡沫化,需要更長時間觀察,金管會力挺沖降稅減半措施,表示現行當沖交易量約占台股整體交易量3成上下,並向財政部建議再度展延五年,後續年底前將由財政部與行政院做最後拍板。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