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雙重變種病毒傳播力更強 或能躲避疫苗抗體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0 日訊】印度疫情嚴峻,確診病例居高不下,政府增聘400名退役軍醫,支援瀕臨崩潰的醫療體系。英國科學家警告,印度新變種病毒傳播力更強,而WHO首席科學家也表示,該變種病毒可能有能力對抗疫苗,或康復者體內所產生的抗體。還有台灣專家指出,印度變種病毒可能讓現有疫苗,只剩下10%到25%的保護力,導致全世界進入第三波疫情。

新德里電視台 主播:「僅在過去24小時之內,新增36萬6161例確診。過去24小時裡,有3754人死亡。 」

印度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居高不下。9日,印度國防部宣布雇用數百名退役軍方醫護人員,支援負擔過重的醫療體系。預計將有約400名退役醫官投入,合約期限最長11個月。

印度疫情迅速惡化,與變異病毒B.1.617.2有關,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已將其列為「引發疑慮變種」(variant of concern)。英國維康桑格研究院(Wellcome Sanger Institute)基因組主任巴瑞特(Jeff Barrett)表示,B.1.617.2的傳染力,可能與造成英國第2波疫情的B.117肯特(B.117 Kent)變異病毒不相上下。

英國維康桑格研究院主任 巴瑞特(2021.4.27):「B.117肯特變種病毒每到英國一處新地方,都會迅速全面蔓延,我們已經在其他國家看到同樣事情。」B.1.617.2的原始變異病毒B.1.617,於去年10月首度現蹤。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8日表示,從印度目前的情況看來,B.1.617是一種傳播力極強的病毒。

WHO首席科學家 斯瓦米納坦(2021.5.8):「實際上,印度報告的B.1.617數量正在增加,如果查看617的比例,正在增長之中,勝過印度的其他變種病毒。」雖然WHO還沒有將B.1.617正式列入「引發疑慮變種」名單中,但也認為該變種病毒相當危險。

WHO首席科學家 斯瓦米納坦(2021.5.8):「我們正在等待數據,從實驗室和臨床、流行病學研究的數據,確認它(B.1.617)是否更容易傳播、更容易造成臨床重症,或對抗體更具有對抗性。看起來(B.1.617)確實滿足一些標準,但我們還未正式稱其為「引發疑慮變種」。」印度這波疫情,也對經濟造成衝擊。由於確診病患氧氣需求激增,迫使產業將氧氣從工廠改送至醫院,為此,印度鋼鐵龍頭 JSW已減產近10%。集團董座吉德爾(Sajjan Jindal)表示,拯救生命比鋼鐵生產更為重要,公司將繼續增加液態醫用氧氣的供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