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對台讚譽逾一年 世衛連續第5年不邀台參加WHA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1 日訊】為期9天的世界衛生大會24日視訊舉行。防疫模範生台灣,還沒有收到WHO秘書長譚德塞的邀請函,雖然G7外長、法國國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等,都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但在中共壓力下,WHA網路報名截止日,世界衛生組織(WHO)是連續第5年,沒有邀請台灣。世衛組織發言人用電郵回覆中央社時說,台灣在WHA的觀察員問題,需由世衛194個會員國考慮及決定。

中華民國外交次長 田中光 VS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王美惠:「還沒有收到,會議是24日開始,到23日晚上還有來得及一些東西。」

中華民國外交次長 田中光 VS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江啟臣:「(今年參加)是審慎樂觀。但是對於我們未來能加入,我是信心十足。」

WHA世界衛生大會5月24日將登場,10日是報名截止日,防疫模範生台灣還沒收到邀請函。雖然國際支持參加的力道,在過去幾年持續大增,今年例如法國參議院無異議首度決議相挺、G7七大國外長聯合公報、各國幾百位議員網路串流支持。

中華民國外交次長 田中光 VS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張宏陸:「國際間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能量,累積到以前都沒看到過的,這聲量已經是不可阻擋的一個聲量,當我們累積到一個程度的時候,這個勢力是擋不住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7日聲明,要求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立刻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呼應,喊話譚德塞不該有任何政治考量。然而,中共滲透國際組織情況嚴重,2005年世衛組織與中共簽訂不公開的秘密備忘錄,沒有經過世衛大會認可,就限制台灣只能以所謂「中國台灣」等諸多矮化條件參加。中華民國外交部堅持不承認、不接受、不執行;如果能參加世衛大會,也將對備忘錄提出抗議。

中華民國外交次長 田中光 VS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管碧玲:「(我們在(爭取加入)國際民航組織、在國際刑警組織,容或我們從那裏努力,我們可以創造一種新參與模式,而不會停留在世衛模式,這是另外一個策略,我們要齊頭並進好不好。)」

美方AIT處長酈英傑2019年曾公開批評中共,只提供世衛百分之0.22的資金,卻能否決台灣參與,這凸顯中共是如何操縱聯合國規則,來推進中共自身的政治目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