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長批中共謊言阻入WHA 華爾街日報:拜登重大考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1 日訊】再來看到,為期9天的世界衛生大會24日視訊舉行。不過10日已經報名截止,台灣仍然沒拿到邀請函。《華爾街日報》周一(10日)社論指出,這是拜登政府5月的重大挑戰。中華民國外交部周二(11日)強烈譴責中共阻撓,外長痛批共產黨無恥謊言、只會說謊。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中共政府持續,將政治凌駕於健康人權之上,類似的霸道行為,外交部予以強烈譴責。」

世衛大會24日起視訊登場,儘管國際支持台灣力道前所未有強烈,台灣在10日報名截止日,還沒拿到邀請函。美國《華爾街日報》(WSJ)當天發表社論(Taiwan and the WHO/China wants the island nation excluded despite its Covid successe)指出,台灣若不能參加,「將是全球衛生體系一大損失,也讓拜登政府難堪」。

世衛組織目前還在推拖。中共外交部發言人10日則宣稱,所謂「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中華民國外交部痛批中共惡意阻擋,外長吳釗燮推文批中國共產黨「無恥的謊言」,凸顯中共只會說謊。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相關說法完全悖離事實與國際認知。中共政府重彈所謂『一中原則』等陳腔濫調、自欺欺人。(中共)持續不當擴大解釋扭曲,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內涵,只是凸顯中共政府公然說謊、誤導國際社會,不斷打壓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

華日社論指出,前總統川普曾痛批WHO遭中共完全把持,因此退出世衛。拜登上台立刻重返WHO,但拜登政府是否有能力影響或改革WHO,就看5月來臨的第一個重大考驗(first major test ):台灣能否參加?

中華民國外交次長 田中光(2021.05.10):「會議是24日開始,到23日晚上還有來得及一些東西。」

外交部強調,奮戰到最後一分鐘。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請駐日內瓦代表處繼續接洽,同時也籌備在WHA大會期間,台灣透過視訊與理念相近國家舉辦會談。

衛福部部長 陳時中:「不完全放棄這樣機會。那也請理念相近的國家,持續幫我們來發聲。如果他(世衛祕書長)願意發邀請函,還是可以(參加)的。第二個就是我們在裡面,就是以前做我們都會準備一些,比較重要的雙邊跟多邊的會談。」

外長吳釗燮連發三推文指出,看看中共在新疆、西藏、香港的作為,沒有心智正常的人會相信「北京會照顧台灣人民的健康或其他需求」;一想到武漢肺炎及非洲豬瘟,就會感謝老天沒有讓我們受到中共的控制。

他還強調,中國共產黨政權不能代表台灣發言,中共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代表台灣人民;中共的聲稱,只不過是威權擴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彥菱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