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13週年 罹難學生家長追責豆腐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1 日訊】明天 (5月12日)是四川汶川大地震13週年,當年不少罹難學生死於豆腐渣工程,很多家長維權多年,要求追究責任,至今沒結果,還遭到多次拘留、關黑監獄、軟禁等限制人身自由。

13年前的5月12號大地震時,四川都江堰聚源中學整棟教學樓倒塌,活埋師生數百人,是死傷最慘重的學校之一。13年來,遇難學生家長們,堅持追究豆腐渣工程的責任,官方的回應是天災導致,讓家長們感到不服。

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 魯碧玉:「 救援的那些官兵都說,這個房子的質量太差了,周圍的民房都沒有垮,只是教學樓垮塌,(鋼筋)很細很細,全部不達標,都江堰垮塌的兩所學校,和中醫院都是一個承包商修的,不准我們追查。」

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魯碧玉因為堅持維權,被拘留次數多到數不清,但只有一次正式開了拘留書,還關過黑監獄30天。另一名遇難學生家長周興蓉,多次被關押,失去健康,再無法生育。

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 周興容:「那是肯定的豆腐渣工程 ,只要不追豆腐渣,你拿再多的證據也沒用的,沒地方維權啊,我現在就是身體也摧垮了,維權非常艱難,我被看守所關了兩次,拘留所兩次,還有北京黑監獄14天,其餘的時間就是被軟禁,被限制人身自由。」

家長們表示,因為維權艱難,能堅持的家長已不多,聚源中學原址已修建商品樓,每年的5月12號,家長們都會回到現場祭奠。

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 魯碧玉:「我們維權很困難 ,我們這麼多年找了很多部門都不管,法院又不受理,上訪也困難,會被攔截,回來會被拘留,上訪了也沒有人管,現在又有小孩,小孩又才幾歲,方方面面都很困難。」

川震隔年即2009年,四川政府報告,汶川地震在四川共造成68,712人遇難,17,921人失蹤,但民間估計,死亡人數在30萬人左右,學生死亡人數是3萬人以上。

新唐人記者 熊斌 黃宇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