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A+設計大賞閉幕得獎揭曉 設計新秀輩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2 日訊】歡迎回來。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為鼓勵設計人才,主辦「2021A+文資創意季」,5月11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落下帷幕。今年最大獎「A+大賞」,由南台科技大學團隊拿下,頒獎現場驚喜連連。

得獎團隊歡呼,全台唯一以文化資產為主題的創意設計競賽活動,由南台科大學生拿下最大獎。

南台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黃同學:「我們是南瀛圓環,我們是1895到1945的台南府城,本專案就將這些有特色的圓環,依據它的歷史文獻我們把它分成6個主題,我們也將周遭的真實故事,我們挑了38個內容去做繪製,我們是用畫出故事的方法讓大家可以更加了解。」

邁入笫12屆的「A+文資創意季」,鼓勵學生運用台灣文化資產元素及符碼進行創意設計,著重文資「保存」與「創新」元素。

參賽學生:「我們做的是高雄拆船業的文創歷史設計,我們把它做成萬年曆的樣子,然後就可以傳達一個拆船過日子的概念。」

參賽學生 許同學:「我們將它(油芒)從早期種植到中間有一段時間是被遺忘消失,到現在在做復育推廣分為4個時期,我們選用木刻版畫的方式來跟原住民更有個連結,設計了系列的商品。」

參賽學生:「我們品牌名稱是四劑一回戥,戥是古時候量中藥的一個器具,那四劑是漢方調理抓藥的劑量,一劑是一週,四劑為一個月,我們也以四劑作為我們包裝的結構。」

參賽學生 高同學:「我們是造起工,是台灣(建廟傳統施工法)按照施工的意思,我們是以興建廟宇的方式,搭配施作4個工序,做這個行動博物館。」

本屆參賽總件數高達1790件,入圍作品470件,計有24校44系報名參加,評審團一致認為今年作品水準比往年高,競爭相當激烈。

評審代表 楊佳璋:「我們最主要的主軸就是,以文化資產為我們主要的議題,這一次因為參展的作品真的非常的多,因為也有非常多優秀的作品,所以入圍可以進到決審的作品也非常的多,所以確實這一次在評審的作業上,真的是比較龐大的一個工程。」

「A+大賞」是全場最大獎,獎金高達16萬元,另外每類別的金獎10萬元、銀獎4萬元、銅獎2萬元,透過這些年輕的設計新秀不同的主題與形式,展現不同領域的設計創意與能量,深化文化資產的認識與保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