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加入美國半導體聯盟 專家:後續觀察兩大重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3 日訊】美國主要的半導體公司,近期成立聯盟,要求美國政府為晶片製造提供更多補貼,該聯盟成員就也包括台積電、三星等半導體公司;美國傳出研擬5月20日再次舉辦半導體虛擬峰會,力邀台積電、Intel、三星等半導體業者出席。

5月11日,多家科技巨頭籌組「美國半導體聯盟」(Semiconductors in America Coalition),成員就包括蘋果(Apple Inc.)、微軟(Microsoft)和Google,還有英特爾、輝達、高通、AMD,此外還有台積電、三星等半導體公司。

美國半導體聯盟公開信提到,半導體對現在和未來都非常重要,跟雲端、汽車產業,還有國防安全、基礎建設息息相關,科技巨頭成立聯盟,喊話國會調整《美國晶片製造法案》(CHIPS for America Act),要求更多資金和補貼。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 柴煥欣:「因為其實在美國方面也已經發現到了,就是說半導體產業就是一個所謂的國家戰略級的產業,在以前沒有這麼說,但現在就必須得這麼說。然後就需要美國政府在這個部分,資金上面給予大力的支援。」

拜登政府3月底就曾提出2.3兆基礎建設計畫,要求國會通過500億美元投資方案,不過至今懸而未決,實際上,台積電雖然敲定赴美投資,近期卻傳出當地設廠成本,竟然是預估的6倍以上!

以台積電設立5奈米晶圓廠,每月兩萬片產能為力,蓋廠得砸200億美元,除了固定成本土地較為便宜之外,後續變動成本,水費、電費、人力,粗估就跟差距2-3倍,未來政策補貼能否延續、人才競爭力,供應鏈上下游群聚能否成型,都是挑戰。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 柴煥欣:「問題就在於後半部,是不是能夠打造有效的晶圓代工,甚至半導體產業鏈。亞利桑那州、其他州,會不會給予充足的人才的,高階人才的支援,他們有沒有足夠的博士碩士來支援半導體,這些都還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所以在這個部分來講的話,我對美國(半導體製造在地)政策其實是比較持保留態度。」

美國將半導體視為國家戰略產業,但觀察相關政策,欠缺對長遠產業發展的擘畫藍圖,也讓專家態度保留。而為了解決迫在眉睫的晶片荒問題,市場也傳出,美國研擬5月20日再次舉辦半導體虛擬峰會,力邀台積電、Intel、三星等半導體業者,還有Google 、亞馬遜、福特等車界巨頭也會出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65企業組美國半導體聯盟 台積電加入中企全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