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護國群山未受影響 透視台灣電網體質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4 日訊】周四13日全台灣出現罕見的分區輪流停電,五個多小時才恢復正常。這次科技大廠多數不在停電範圍,包括台積電、美光等大廠,生產都不受影響。

經濟部長王美花,率領台電等一級主管鞠躬道歉。

513全台大停電,好在科學園區、科技大廠多數不在停電範圍,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表示,電壓雖然短暫降低,但生產不受影響,記憶體廠旺宏、華邦電,面板大廠友達、群創,生產並未中斷,台灣護國群山產線正常運作,讓外界大鬆口氣,不過這波大停電原因到底出在哪?

台電調度處長 吳進忠(2021.5.13):「這樣下來大概是有10%的備轉容量,但是今天我們的供電能力,出現了一些誤差。有一些的備轉容量,它的反應速度是比較慢的。」

經濟部長 王美花(2021.5.13):「燃氣需要兩個小時(重新上線),燃煤需要六個小時,主要是有時間落差的原因。」

直接事故原因,就是13日下午,高雄路竹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導致興達電廠發電機組停擺,原本台電預測5月最高用電是3,500萬瓩,昨天尖峰用電3670萬瓩,原本短少170萬瓩,少了興達電廠的220萬瓩,以備轉容量10%來說,應該還補的上,但卻遇上部分機組正在歲修,台灣因為大缺水,水力發電少掉80萬瓩,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實際發電量意外比預估少了55萬瓩,等於供電瞬間短少355萬瓩,而其他備用發電的燃氣機組、燃煤機組,重啟時間都要花上2-6個小時,瞬間缺口無法補上,導致這波大停電原因。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形容,這是最壞情況通通一次發生。

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2021.5.13):「跟當時815不太一樣就是,我們現在需要的反應時間會更多一些,當所有最壞的狀況疊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可能真的應付不來。那這一點是我想說真的是,我們要重新再做一次檢討。」

經濟部長 王美花(2021.5.13):「相對的我們要增加很多機組,來讓它的供應更穩固。第二個就是相關的儲能的設備,台電這個也可能動作要再更快一點。」

今年碰上氣候暖化、水資源大幅減少,供電環境大改變,事故也燒出台灣脆弱的電力網絡體質,民間發文直指,跳電不是缺電,而是保護電網的措施,這是輸配電管理問題,專家詹順貴指出,台灣必須建立大型儲能,強化電網韌性,此外,天然氣發電占比要五成以上,中火環評等配套都要按部就班。

如何避免跳電不再發生,相關單位已經是刻不容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