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迫害法輪功610 學者:拜登對中路線觀察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4 日訊】美國新政府第一次就法輪功議題,制裁中共官員。學者明居正(14日)分析,這攸關國際承諾、美國立國精神,也是拜登政府對中共態度路線的試金石,不過,這是否真正強硬的開始?後續要聽其言、觀其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2日宣布,制裁中共專責迫害法輪功的610辦公室官員。台大名譽教授明居正(14日)分析,這是拜登新政府高層,首度公開提出法輪功議題。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看拜登對於中共政策的態度,這個就是指標之一,這是一個試金石。拿法輪功的問題去問責中共,代表說拜登政府的政策慢慢開始強硬,但是究竟說是真正強硬的開始呢?還是只是敲打一下呢?我們還得聽其言跟觀其行。」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美國這個制裁來得太慢,也來得太少太輕微,你要是真的要對付的話,就是要打到江澤民派系了,因為這個始作、源頭在江派這裡。」

川普政府任命宗教自由大使頻頻為法輪功發聲、提出強摘器官議題;接著川普總統、國務卿分別接見法輪功學員;蓬佩奧2020年7月官方聲明要求立刻停止迫害,同年12月制裁名單包括一名迫害法輪功的中共警察。

大紀元《美國思想領袖》資深記者 楊傑凱(Jan Jekielek 2021.01.04):「您制裁一名嚴重侵犯法輪功學員人權的中共官員。您認為(美國)為何花這麼長時間?」

時任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1.01.04):「這是個很複雜的問題。我們忽略了它(中共威脅),部分原因是我們過去的外交政策建制派(Foreign-Policy Establishment),他們深信如果與中方進行足夠交易、如果我們與中方接觸(engage),那麼中國共產黨中某些人,至少會在與外界接觸時,秉持公平和互惠的基礎;而這顯然自始至終是錯誤的。然而由於許多原因,(改變外交政策)很多地方的阻力很大。」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國際政治上或者回到美國政治來看,其實法輪功還是一個重要的議題。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他們(各國)看完(猶太人)集中營的慘況後,然後回來了講說,講了兩個字說Never again不再發生。」

明居正認為,法輪功遭迫害的規模龐大嚴重,許多國家的國會都通過決議聲援,但各國政府關注重視程度不夠,原因例如中共嚴厲封鎖消息、銷毀證據,加上強摘器官等邪惡暴行超越人類底線,讓人一時難以相信;又加上各國政壇商界面臨中國利益考量。不過,民間二十年調查的努力,迫害暴行越來越清楚。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這問題坦白說,有點像是個原子彈,這東西一碰起來,那後面這個鋪天蓋地你全部要打開。你美國是不是已經準備好,要打開這個黑盒子了?」「這個問題直接牽涉到美國的立國精神,如果這東西不掌握好,將來你會愧對自己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