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1226本土確診 台防疫第二試卷考驗醫療整備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9 日訊】來看到,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從四月底,台灣出現諾富特本土病例開始,3周以來,社區疫情急遽升溫。五月中病例更是連日破百,五天下來本土確診人數破千。今天(19日),醫師公會全聯會的副秘書長羅浚暄,就明確指出,面對防疫第二份考卷,台灣要看的不是確診數字,而是考驗全台,醫療整備。

台灣社區疫情急遽升溫,過去五天,就累計1226例本土確診,讓各大醫院,負擔急遽增加。醫師羅浚暄表示,台灣防疫的第二份考卷,重點考驗整個國家的醫療整備。

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 羅浚暄:「第二份考卷,不是數字,不是今天有幾個確診。而是在確診背後,整個國家、整個醫療防疫,有沒有做好實質有效的一個整備工作。」

羅浚暄認為,台灣社區疫情爆發,比世界晚一年,賺到了時間,不能犯跟其他國家一樣的錯誤。並指出,疫調還是重要,但疫調重點跟過往已經不同。

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 羅浚暄:「這個地方是熱區,這個疫調變得要很清晰告訴大家說,這邊要特別注意。」「(病毒)基因定序還是必要,我們也要去注意一件事情是說,如果假設我們社區裡面出現我們更擔心的呢?比如現在在其他國家肆虐的這個印度變種,所以這個部份我們要放在心裡面,要有這樣一個選項跟注意,只是不用把量能全部耗在上面。」

此外,羅浚暄強調,在社區疫情大爆發下,醫學中心負擔重,防疫重點,是保留醫療量能。

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 羅浚暄:「現在變成要去盤點全台灣,我們說的醫院跟基層量能,而且要輔導協助民眾,有效去分流。我們如果現在是確診的人,在目前情況,社區大爆發,不可能全部都送到我們所謂的負壓隔離病房,另外一個想像是什麼,就是專責病房,還有我們說的這個集中檢疫所。」

羅浚暄解釋,集中檢疫所和方艙醫院不同,輕症患者在有醫護照護的安全環境下,可以慢慢康復。另外還點出,社區篩檢格外重要,藉由分流緩衝醫學中心壓力,可以防止疑似確診的人,全部擠到診所和醫院,導致交叉感染、醫療崩潰。做好所有整備,才能面對挑戰。

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 羅浚暄:「病毒沒辦法清零了,跟過去不一樣了,它蟄伏在(社區)裡面。這些整備做好之後,才能夠去面對未來一波又一波的挑戰。」

醫師呼籲,只要民眾團結,發揮最高公民素養,共同防守疫情,病毒會隨著日子過去越來越絕望,需要絕望的是病毒,不是我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