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議會壓倒性凍結歐中投資協定 籲展開對台經貿協商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1 日訊】週四,歐洲議會以壓倒性投票通過一項決議,同意擱置中歐投資協定,直到北京取消對歐盟官員、外交官、學者和研究人員施加的報復性制裁。決議措詞強硬,譴責中共對新疆人權、香港民主的侵犯,並指出歐盟與台灣的經貿合作協議不應被歐中協定牽制,應展開對談。

歐洲議會進行表決,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和58票棄權,通過了凍結了歐洲和中國的《全面投資協議》。

《全面投資協議》需獲得歐洲議會的批准才能成為法律,但在中共制裁歐盟公民的情況下,歐洲議會議員們投票凍結了批准程序。

該動議獲得歐洲議會所有主要政黨的支持。這標誌著中共的制裁反而"幫助"歐洲議會統一了政治派別。

中共和歐盟經過了7年談判,才在2020年年底談妥《全面投資協議》。然而,在今年3月22日,歐盟宣布對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和實體加以制裁。中共隨後立即宣布對多名歐洲議員、學者和實體實施報復性制裁,遭到歐美強烈反對,最終導致《全面投資協議》被擱置。

德國環境保護部部長萊因哈德‧布埃蒂科弗表示,「中方非常希望達成《全面投資協議》,但它們打錯算盤,現在仍在低估歐洲議會捍衛歐洲利益和價值觀的決心。」

新唐人記者 周琪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