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健康碼VS.台實聯制 數位極權監控與保障隱私的差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1 日訊】透過科技防範疫情,台灣政府推出簡訊實聯制,最大特色就是保護民眾個資,而對比中共推出的健康碼,系統會要求民眾要授權身分證字號、位置資訊等隱私資料,還被外媒質疑系統與公安機構共享資料。有網友表示,兩岸科技防疫差異大,一邊是國家數位極權監控體系展現,而另一邊是保全隱私搭配公民社會互助理念的體現。

掃描QR code,5秒內就能完成實聯制登記,留下聯絡資訊,這是由行政院政委唐鳳協助開發的「簡訊實聯制」系統。另外還有PTT、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與衛福部合作開發的台灣社交距離APP,藉由手機上的藍牙技術,讓民眾可以確認是否與確診者接觸,台灣兩大科技防疫利器,最大特色,就是保護民眾個資。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這個APP的隱私有受到嚴格把關,下載後不用註冊,不用上傳個資,也不用開定位。系統會自動產生隨機ID,記錄過去14天與確診者接觸的狀態。」

行政院政委 唐鳳(2021.05.19):「沒有任何你需要填寫的部分,所以店家不會收到任何你的個資,而你的電信業者也只會知道,你幾點幾分傳了一個簡訊,簡訊,在28天之後,一定就會被電信商刪除掉,所以這是完全只為疫調使用。」

而對比於中共政府推出的防疫程式健康碼,會要求用戶授權姓名、身份證號、手機號碼和位置資訊,還曾爆出北京版健康碼發生個資外洩事件,只要人民幣1元,就能買到1000多名藝人在健康碼上的相片、身分證號碼。《紐約時報》更質疑,系統與公安機關共享使用者資料,在疫情結束後可能會長期存在,幫助政府進行監控。

韓國媒體《JTBC News》(2020.11.27):「國際人權組織執行長羅思提出警告,應該提防大陸的國際健康碼,這可能是假借健康之名的特洛伊木馬,試圖進行廣泛的政治監控。」

))

台灣網友表示,中國的健康碼就是國家數位極權監控體系的完全展現,人民沒有任何隱私可言。而台灣的簡訊實聯是保全健康隱私搭配公民社會互助理念的體現。香港藝人杜汶澤也大讚台灣實聯制,發文表示,有些地方的人對這個很敏感,怕洩露行蹤和私隱,但台灣人不會,因為這裡是民主國家,政府不會亂來,這樣才是屬於人民的國家,不像極權國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