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口譯]美韓聯合聲明提QUAD 兩總統「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

美韓聯合聲明提QUAD 兩總統「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2 日訊】美韓峰會美東時間週五(21日)在白宮登場,美國總統拜登會見南韓總統文在寅,會後記者會,拜登提到台海和平,文在寅同意台海重要性、承諾更密切合作。文在寅此前出席了拜登為一名在韓戰對抗中共軍隊的老兵頒發榮譽勛章的活動,文說美韓聯盟是「朝鮮半島及其他地區和平與安全的關鍵」;這是第一次有外國領導人出席榮譽勛章儀式。文在寅會見副總統時表示,韓國將一直與美國在「在捍衛自由和民主國際秩序上站在一起」。

拜登在會後記者會表示,雙方討論了區域安全的關鍵議題,「例如維持南海自由航行,以及保持台海和平穩定。」「我們的夥伴關係建立在兩國共同安全的堅實承諾基礎上。我們的聯盟一直以來都是和平、安全與繁榮的關鍵。」

文在寅在記者會的發言聚焦北韓,沒提到台海議題;不過被記者問到,是否受到美方壓力要求南韓對台海立場更強硬,文在寅回答「很幸運沒有這種壓力」,並表示雙方同意這台海的重要性,尤其中國和台灣的特殊性,「我們決定在此議題上更密切合作」。

聯合聲明提QUAD 美韓總統強調「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白宮發佈美韓聯合聲明,美韓兩國反對會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造成破壞、破壞穩定或威脅的所有活動,並承諾維護包容、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保證維持和平與穩定,合法與不受阻礙的商業活動,並尊重國際法,包括在南海及其他地區的航行和飛越自由。「拜登總統和文在寅總統強調,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作為重視多元和個人自由的民主國家,我們有在國內外促進人權和法治的共同意願。

美韓聯合聲明表示,努力使韓國新南方政策、與美國自由開放印太願景保持一致,重申支持強化與太平洋島國的合作,並認知到包括四方在內的開放、透明和包容性的區域多邊主義的重要性,包括QUAD四方安全會談。

拜登與文在寅兩人談到朝鮮半島和平去核化、中共病毒疫情與疫苗、半導體產業、以及中國問題。路透社報導,拜登宣布美國國務院官員金成(SungKim)將出任北韓特使。

美國政壇不久前熱議,是否轉向「戰略清晰」明確表達協防台灣?川普時期副國務卿畢根(Stephen Biegun)4月30日,提出選項二選一,一是美國必須向中共清晰表明,將採取一切行動捍衛台灣,一旦共軍動手,這是一場賭博。二是維持戰略模糊,但更清楚向中共表明,共軍會被擊敗,而這需要再強化QUAD四方機制、並把美韓同盟轉化為印太戰略共同利益的一部分

文在寅出席拜登頒發榮譽勛章活動

文在寅此前出席了拜登為一名韓戰老兵頒發榮譽勛章的活動。拜登和文在寅的談話議題聚焦在朝鮮、中國問題和COVID-19疫苗。

美國總統拜登和韓國總統文在寅5月21日在白宮舉行的榮譽勳章頒獎典禮上與韓戰老兵帕吉特(Ralph Puckett)及其家人合影。(Photo by 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和韓國總統文在寅5月21日在白宮舉行的榮譽勳章頒獎典禮上與韓戰老兵帕吉特(Ralph Puckett)及其家人合影。(Photo by 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文在寅週五抵達白宮後不久,和拜登一起為94歲的韓戰老兵拉爾夫·帕吉特(Ralph Puckett)頒發了榮譽勛章。帕吉特是一名退役的美國陸軍上校,在1950年的一場戰鬥中表現英勇。他當時對抗的是在朝鮮的中共軍隊。

這是第一次有外國領導人出席榮譽勛章儀式,拜登稱這是美韓聯盟力量的證明。

文在寅說,帕吉特是該美韓聯盟力量的一個例子,他稱該聯盟是「朝鮮半島及其他地區和平與安全的關鍵」。

文在寅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會面

在會晤拜登前,文在寅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進行了會面。賀錦麗告訴文在寅,她和拜登將與韓國一起,為確保一個「自由、開放和繁榮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區」而努力。「今天我們將討論一系列廣泛的問題,包括我們強有力的夥伴關係,以及朝鮮半島存在的挑戰。」賀錦麗說。

文在寅則表示,韓國「將一直與美國在COVID-19疫情復甦之路、捍衛自由和民主國際秩序上,站在一起」。

除了朝鮮核武器問題,兩國元首被認為將更廣泛地討論區域安全問題,在高科技產業如微晶片方面的合作,遏制冠狀病毒(中共病毒)大流行的努力,以及對氣候變化採取更有力的行動。

文在寅希望他的華盛頓之行能夠為他與北韓建立和平的夢想提供新的動力,但美國官員淡化了採取新的大型舉措的前景。

韓國官員在峰會前表示,兩位元首這次會面還將討論廢除美國限制南韓製造導彈射程不超過800公里(500英里)的準則,以及與第三國合作共建核電廠等議題。

(編輯/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