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需求增 MIC:2021全球NB市場達2.4億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2 日訊】疫情帶來新的生活型態,對筆電需求大增,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測,今年全球筆電出貨將達 2.4 億台、年增 19.2%,而且未來 5 年,筆電市場規模可望維持在 2 億台以上。

受到疫情影響,遠距上班、上課成為新生活型態,家中每個人都有一台電腦的情況,越來越常態化,再加上宅經濟發燒,引發電競筆電需求,根據資策會預測,今年全球筆電出貨將達 2.4 億台、年增 19.2%,未來 5 年筆電市場規模,可望維持在 2 億台以上。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魏傳虔:「教育筆電它的規格比較簡單,價格比較平民,所以相對性來講,可能在往後兩年,線上教育課程,或者是一些軟體需求成長的時候,其實它就會產生換機週期,所以我們看到這一波疫情,不只是對這兩年的影響,甚至對往後整個筆電的一個成長,會維持在2億到2.1億台之間的規模。」

分析師表示,2015到2020年全球筆電市場穩定有微幅衰退狀況,介於1.5億到1.6億台,但疫情讓筆電需求短期內暴增,導致缺料狀況發生。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魏傳虔:「市場急遽短期的增加,對於供應商來講,不管是ODM的廠商或是零組件,甚至半導體的IC,我的產能要在短時間內成長,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所以就會有供不應求的情況會發生。需求端如果都還是維持,這麼的旺盛的市場的表現的話,到2022年底,可能才有比較好緩解的一個狀況。」

雙A品牌宏碁、華碩第一季財報數字亮眼,宏碁合併營收約715億元、年增 46%,每股盈餘 0.91 元;華碩品牌合併營收約 1,081億元、年增69%,每股盈餘13.2元。疫情對筆電產業帶來哪些關鍵改變?分析師表示,未來企業可能調整資源配置,對筆電產品或事業群投注更多資源;筆電產品設計朝向防菌抗疫,以及攝影機規格提升,更加重視資料傳輸的安全性;積極拓展不同產品線,以滿足更多市場需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