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企巨頭紛棄船保身 字節跳動張一鳴辭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2 日訊】從去年到現在,大陸科技企業創辦人紛紛傳出辭職消息。5月20號,字節跳動(Bytedance Inc.)創始人張一鳴也宣布,將在今年年底辭任CEO一職。外界認為,這是中共當局加緊對科技業施壓下,不得不辭任的又一名中國科技巨頭。中共正在試圖將中國的民營企業,全面轉變為「國家控制」。

在「國進民退」的趨勢下,近期中國多位民企集團巨頭紛紛退休或卸任。今年3月份,螞蟻集團(Ant Group Co.) CEO胡曉明宣布辭任,電商公司拼多多(Pinduoduo, PDD)創始人黃崢宣布辭任董事長。現在又傳出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傳出高層人事變動。

5月20號,張一鳴通過內部信宣布,將在今年年底辭任CEO一職,另一位聯合創辦人梁汝波會接任CEO。至於辭職的理由,張一鳴稱自己缺乏理想經理人的一些技能,不是很喜歡社交,他想更聚焦遠景戰略等長期重要事項。

大陸社交媒體評論員趙稚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在當前一切必須服從政治需要的氛圍下,張一鳴卸任絕非是一項商業決定。在中國有很多新興企業發展很順利,成功的背後有可能是國家(中共)結合了很多智囊團創辦了這家公司,你只是一個代持人,工作任務一旦完成,也就該卸任了。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認為,張一鳴辭職的原因,可能共產黨準備下手了。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王軍濤:「不管是哪一種情況,都說明中國現在國進民退,共產黨現在準備就全面要接管這些大型民企,特別是對於國家的信息安全,還有國家戰略和資金金融有影響力的大民企,它都要進行掌控和接管。所謂的國家安全就是共產黨政權的安全,共產黨政權的安全就是獨裁的安全。」

繼拼多多創辦人黃崢,以及阿里巴巴的馬雲之後,38歲的張一鳴成為中國大陸第3位身價達上百億美元,並辭去重要職位的科技富豪。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副教授馮崇義表示,大型的民營私企具有一定的政治後台,難免有政治清算的嫌疑。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副教授 馮崇義:「習上來,他以前沒有在中央工作,他是地方上來的,他並沒有他自己的人脈,所以他剛上來的時後,是沿用原來的人馬,特別是專業比較強的領域,他是用原來的團隊,原來的人馬。那麼現在他立穩腳跟了,特別是要謀求連任或者終身制,他要建構他的人馬。」

評論認為,中共正試圖將中國的民營企業,全面轉變為「國家控制」。

王軍濤:「習近平他實際上是由於自己獨裁的安全,和擔心這些私企會被其它的黨內派系利用。那我們可以知道,最近在查馬雲,關於肖建華這個明天系,查封的時候就把他從香港綁回去。實際上也是因為在他的這個企業中,有大量投資是太子黨或者紅二代,還有什麼官二代等等,因為這些都是有跟習近平對立的派系,所以怕他們有資金跟他搗亂,比如2015年的股災難,就是這些人在興風作浪。」

王軍濤表示,習近平說的不忘初心,其實就是回到共產黨的革命理念,全面掌控一切。

王軍濤:「過去的時候,我覺得改革開放將共產黨管政治,經濟領域是讓民間去搞,就是下放權力給民間,鄧小平說這樣才有活力。但是現在習近平認為,給民間這個不符合共產黨的理念,還是要由共產黨管,政治、經濟都要由共產黨抓起來。」

據了解,張一鳴所創辦的字節跳動,目前公司估值接近四千億美元,其個人持有四分之一公司股權,總值接近1000億美元。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時事評論人郭寶勝認為,張一鳴卸任與兩年前馬雲宣布辭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職,非常相似,人有錢有名之後,樹大招風。

新唐人記者 駱亞 黃億美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