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弘芯翻版!600億泉芯半導體項目爛尾 竟由同一人操盤

中國濟南政府大力支持的半導體企業-泉芯步入爛尾。(翻攝自大紀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3 日訊】近年來中共當局投入大量資金研發芯片運動,但因半導體行業遭美國制裁,不斷傳出項目爛尾的消息。繼武漢弘芯半導體爆出千億大騙局被政府接管後,投資近600億人民幣的山東濟南泉芯集成電路製造公司(Quanxin Integrated Circuit Manufacturing),也傳出爛尾收場。不過最令外界感詫異的是,爛尾的兩個百億級芯片項目的發起人竟然是同一人。

中國集微網指出,2017年總投資金額1280億人民幣的弘芯半導體註冊成立,但發起人曹山在2018年底突然「隱退」,數月後他在濟南推動12吋晶圓廠泉芯的成立。

武漢弘芯翻版!600億泉芯半導體項目爛尾 竟由同一人操盤
武漢弘芯翻版!600億泉芯半導體項目爛尾 竟由同一人操盤

集微網報導指出,「曹山」的真實身分是安徽典創電子董事長鮑恩保。不過,他告訴集微網,在弘芯和泉芯兩個項目中進行工商登記的「曹山」,其實是他的一位同事。

曹山表示,由於與弘芯高層路線方向不一致,2018年11月便離開了公司,並將夏勁秋在內的部分核心人員帶往濟南,參與成立泉芯。夏勁秋是台積電前研發長梁孟松2009年跳槽三星前,帶走的6名高階技術人員之一。而台積電前營運長蔣尚義曾任弘芯執行長。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018年起「曹山」先後成立珠海逸芯、雲芯、湖北天芯與濟南泉芯。2019年1月成立的泉芯被列為山東重點項目,3大股東除曹山控制的逸芯外,其他為隸屬濟南國資委的濟南高新控股集團以及濟南產業發展投資集團,國資委為泉芯已砸下逾5億人民幣,但截至3月,逸芯出資掛零,手法與弘芯如出一轍。

中國集微網報導,泉芯的目標是建設12英吋12nm邏輯集成電路製造線,年產48萬片晶圓和2400件光罩。2019年一季度動工,施工兩年多的12英吋廠才剛剛完成打樁,更有17億元訂購的設備無處安置,令望子成龍的濟南市政府勢如騎虎。

儘管廠房未見一磚一瓦,但泉芯採購大量半導體設備,包括3台艾司摩爾(ASML)光刻機。400餘名員工只能借地辦公,至於工程師日常工作需用到的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則是向廠商申請免費試用版,員工李明透露,若到期未下單,所有EDA軟體將全部失效。

據報導指出,泉芯400多名員工中,有180名是從台灣挖角的台籍工程師,其平均月薪在5至10萬人民幣之間(台幣22萬至44萬元)。

集微網20日報導,泉芯員工李明(化名)告訴該網:「公司處境愈發艱難,上(4)月起已開始停發工資,逼迫員工離職。泉芯廠區周邊某項目負責人也告訴該網,「在更換工程總包期間,曾出現多次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情況。」

微博上有網民EF(簡稱)5月7日發帖爆料:「泉芯集成電路欠薪,四月份的薪資不發,也沒有公告,也不作為,而且合約內還有一項,發薪日15日後沒有提出申訴薪資有問題,視同默認。真是坑。打了12345希望有用。」

《美國之音》援引去年10月統計,在一年多時間里,中國有6個百億級以上的半導體規劃項目停擺,其中就包括千億級的芯片項目武漢弘芯。而因為濟南泉芯與武漢弘芯的項目都是名為「曹山」的人發起的,所以當武漢弘芯爛尾後,外界一直觀察濟南泉芯的動向,果不其然,泉芯也在近日傳出有爛尾跡象。

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別人家 中共大造芯片運動一地雞毛

2018年,美國商務部一紙禁令封殺了華為的競爭對手、中國通訊巨頭中興。截至2018年5月下旬,外界估計中興通訊因為美國制裁而造成的損失至少有200億人民幣。同年7月13日中興通訊繳交14億美元罰款及保證金後,美國商務部正式解除對該公司的出口禁令,中興可以重新向美國公司購買零件,恢復正常生產。

2018年12月,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2019年,美國商務部把華為及70家關聯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如果沒有美國政府的批准,華為將無法向美國企業購買元器件。包括芯片廠商、提供軟件技術支持的谷歌紛紛與華為割席。從那時起,中共當局開展了一場造芯運動,要把關鍵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

於是大量中國公司為了大量的補貼開始開設芯片公司。據媒體報道,2020年前8個月,中國有近萬家企業轉投芯片行業。 其中,江蘇、浙江、陝西、天津、遼寧、重慶、江西轉產半導體企業數量分別為1262、1230、905、277、239、230、169家;同比增長了196.94%、547.37%、618.25%、465.31%、387.76%、422.73%和412.12%。

當局開出的補貼也相當誘人,據中共官方的數據,中國將投入9.5萬億資金來扶持補貼造芯片的企業。

一時間,做汽車的比亞迪,做空調的格力為了補貼,紛紛去搶芯片這塊肥肉。但芯片質量好不好暫且不說,暴雷卻是先來了。

2020年8月28日,投資額約200億美元,被視為「中國下一代半導體產業發展指標」的武漢弘芯半導體計劃因資金鍊問題暫停。在此前就有媒體披露武漢弘芯早已頻臨破產且已停工多時,被當地政府緊急接管。

就連中共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也在去年11月的會議上稱,中國鋼鐵、水泥、電解鋁、芯片製造等行業出現大量的盲目投資和爛尾項目,損失巨大。

美國之音稱,這種巨大的體制內浪費,只有中國才有。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