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假訊息!網傳簡訊實聯制侵隱私 指揮中心再籲勿轉傳.小心觸法

5月23日全國防疫會議結束,副指揮官陳宗彥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網傳「簡訊實聯制監控人民行蹤」是不實訊息,請民眾不要轉傳以免觸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3 日訊】疫情期間,假消息滿天飛,近日臉書流傳「簡訊實聯制侵害個人隱私,政府藉機監控人民行蹤」等流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嚴正澄清,此為不實訊息,請民眾勿再轉傳與散布此則不實訊息,以免觸法遭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行政院新開發推出的「簡訊實聯制」系統,不用加入會員、免填任何個人資料,回傳給電信公司的資料,只有「手機號碼」、「當下時間」及「場所代碼」3項資料,這些資訊都是民眾原本使用的電信公司已有的資訊,是最小範圍的個資提供,且只保留28天後就會依法銷毀,絕對沒有網傳「監控人民行蹤」的情事。

指揮中心指出,這套「簡訊實聯制」系統,操作步驟簡單,方便民眾在各大場所迅速通關,這幾天,已經有許多民眾感受到「簡訊實聯制」的方便,並在網路上分享他們的使用心得;而政府只在有疫調需求時,才會調閱相關資料,進而找出足跡。指揮中心再一次嚴正聲明,絕對不會侵犯個人隱私。

指揮中心提醒,散播假訊息構成犯罪,會被判處最高三年有期徒刑或併科三百萬元罰金;並呼籲民眾,收到來路不明訊息,一定要多疑、多查、不亂傳,掌握打假三步驟,以免觸法。

昨天指揮中心公布400例「校正回歸」個案,引發網友熱議,有媒體提問,網路社群被相關話題洗版,現在傳出調查局下令蒐集網路社群相關不滿反應和恐慌,請問這一類的討論,是否會朝假訊息來偵辦?

指揮中心回應,調查局已經正式對外說明,並無相關調查情事。調查局昨(23)日表示,調查局針對疫情提升至第三級警戒,已通函全國外勤處站與地方檢察署、地方政府衛生局密切聯繫,積極查緝囤積防疫物資、民生物資、哄抬物價及散布假訊息等刑事案件。

調查局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發布額外增加400例「校正回歸」個案,已在記者會中清楚說明原委,媒體亦詳盡報導,調查局並無情蒐必要,除非散布與該情有關假訊息,符合「惡、假、害」法辦要件,調查局才會蒐證偵辦。

值此疫情嚴峻期間,調查局再次提醒民眾,疫情訊息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為準,切勿轉傳關於疫情任何訊息,以免誤蹈法網。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