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盟友跟進!立陶宛退中共「17+1」 年底在台設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4 日訊】繼續關心歐洲動態,立陶宛週六正式宣布退出中共與17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17+1組織,年底前還要在台灣設立貿易代表處,立陶宛也呼籲盟友跟進。

5月22日立陶宛外長蘭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宣布:立陶宛不再出席17+1峰會;並呼籲其他歐盟成員國也退出這一合作機制。立陶宛認為17+1的合作是中共「分裂」歐盟的因素。

今年2月,立陶宛等多個國家降低了參與中共政府與中東歐國家峰會的官員層級,由部長代替總統、總理出席。

3月立陶宛宣布準備年底前在台灣設立貿易代表處,加強與亞太地區民主國家的合作。

在人權方面,立陶宛也跟隨歐美等國家,在5月20日認定北京對新疆維族實施了「種族滅絕」。

分析認為,立陶宛的行動會引發更多國家的響應及連鎖效應,中共在中東歐的合作機制將斷裂。

另外,由於中共因新疆人權問題報復性制裁歐盟官員,日前歐洲議會凍結了「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該協定被習近平和中共視為拉攏歐盟的重要議程之一。

新唐人記者 李蘭 劉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