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WHA將論戰中共 WHO證實台曾通報中國疫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4 日訊】世界衛生大會24日將登場,儘管國際大力支持,WHO秘書長譚德塞仍拒絕發邀請函,台灣連續五年被缺席。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24日)表達嚴正不滿抗議。另外,13個友邦提案邀請台灣,可能將在2加2辯論程序,與中共論戰。

中華民國外交次長 田中光(2021.05.10):「會議是24日開始,到23日晚上還有來得及一些東西。」

台灣奮戰到最後一刻,第74屆世衛大會(WHA)台北時間24日下午四點線上開議,會期到6月1日,儘管G7七國外長聯合聲明等國際巨量支持台灣聲浪下,WHO秘書長譚德塞,仍拒絕行使職權邀請台灣以觀察員出席,連續五年被缺席。

(聲音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不僅是台灣的損失,更是世界的損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衛福部長陳時中,共同表達我國政府嚴正不滿的抗議立場。本年強勁的支持聲量充分證明,國際社會認同台灣參與WHO的正當性。」

中華民國13個友邦提案呼籲邀請台灣出席,預料將成為大會焦點,友邦將與中共展開「二對二辯論」程序,由大會主席會裁示是否將把提案納入正式議程。不過由於世衛大會採取「共識決」,雖然國際高度支持,恐怕被中共一票霸凌否定。

(聲音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我們呼籲WHO堅守專業中立,不應屈從於特定會員的政治利益。」

另外,世衛組織的疫情應對獨立小組(IPPR)調查報告認為,疫情原是一場可避免的災難,但防範和應對鏈的每一環節都存在缺陷,並證實台灣2019年底已注意到疫情並聯繫WHO,是WHO最初獲知疫情的管道之一,但小組報告卻錯誤稱呼台灣為所謂「中國台灣」(Taiwan, China)。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王定宇:「奇怪,一面肯定台灣在通報上發現上、在防疫早期預防上有所貢獻,卻另方面甘願被中共政治因素左右。」

(聲音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中(共)國不斷謊稱已經為台灣參與WHO做出妥善安排,此說法完全悖離事實、不符國際認知,也違反台灣人民意志。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但卻持續不當曲解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

台灣被拒絕在門外,歐洲等全球22城市僑胞最近上街遊行發聲;另外世衛大會期間,台灣將比照以往,與理念相近國家舉行雙邊或多邊會談。上周(18日),36國的官員及專家參加台、美、日、英四方在GCTF架構合辦研討會,交流疫苗接種經驗與策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