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量能翻倍!指揮中心補助高通量儀器 最高500萬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4 日訊】指揮中心近日公布大量的校正回歸案例,讓台灣檢驗量能不足問題再浮上檯面,為了解決檢驗塞車,指揮中心宣布,將補助被認可的檢驗單位,來購置高通量儀器,最高上限500萬元,醫檢師也表示,若全台141家合約實驗室都購置高通量儀器,預估一天檢驗量能,可以提升到3萬件以上。

桌上堆滿大量的PCR檢體,都是要等待處理的,一位高醫醫技系副教授就在臉書曝光,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檢驗科的內部照片,她寫道,處理檢體、上機都要時間、一台機器一次能夠做的量是固定,還沒做到的檢體就是要排隊,引起網友回響,針對檢驗塞車問題,指揮中心也宣布,將補助相關檢驗機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被我們認可的檢驗單位,最高(補助)500萬,再重申最高是500萬,來購置高通量的儀器,或增加這些自動化的設備,希望讓檢驗的量能能夠提升。」

過去全台一天只有3000件PCR檢測量,如今已暴增到一天1萬5千件以上,醫檢師聯合會秘書長林慶元呼籲政府,可以優先補助141家合約實驗室,他表示,如果這141家合約實驗室都使用高通量儀器,全台一天檢驗量能,大約可以從1萬5千件提升到3萬件以上。

醫檢師聯合會秘書長 林慶元:「所以這些部分它的動作可以讓它快速一點,那我們這邊的量能就可以提升,所以在合約規範裡面,就是在規範譬如72小時之內的核發,如果都讓它正常,而且現在如果連健保,快易通那塊都加進來,大家可以去下載這部分,可以去查自己的PCR檢測報告,速度就會提升會更快。慢慢就可以排解掉,所謂的校正回歸這件事情。」

醫檢師也提醒,目前檢驗試劑需求也高,建議政府可以採取專機方式,讓檢驗試劑順利進來,另外採檢時所用到的棉棒,同樣也是大缺貨,也希望指揮中心能去調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葉芸汝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