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燒市況過度樂觀?手機廠下修5G元件訂單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4 日訊】疫情嚴峻,有別先前5G手機市場的樂觀預估,傳出市場需求現在是快速降溫,更有手機品牌廠率先砍單,下修5G元件訂單,幅度超過1成,資策會分析師對今年5G市況也較為謹慎,全年5G手機出貨量,不排除有調整可能。

印度當地疫情延燒,東南亞、中國都傳確診消息,智慧型手機市場,出現下修聲浪!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目前在整個全球的一個5G手機市場來說,主要還是以中國市場為主,當地的電信商針對5G手機的一個補貼,不像2020年這麼樣的一個多。那另外就可以看到,5G手機目前在消費者這一邊的體驗,並沒有辦法創造出什麼一個創新的一個應用,所以也會影響到後續消費者換機的一個意願。」

這波訂單修正潮,從4G手機,蔓延到5G市場,包括5G手機用到的LTCC(低溫陶瓷共燒元件) ,還有PA(功率放大器),訂單都受到影響。台經院分析師指出,產業是「上肥下瘦」,下游組裝業者,鴻海、緯創、和碩,都面對零組件價格上揚,外加疫情導致的工廠生產中斷,獲利有明顯壓力。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廖彥宜:「其實(手機市場)需求並沒有暴增的一個現象,目前我們在看上游端的一些缺料的狀況,甚至我們發現缺料會有一些漲價,它其實都不是來自於一些需求的暴增,其實是來自於整個產業供需的不平衡。當5G手機的價格越來越高的時候,當然就會衝擊到消費者的需求。」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日前就曾示警,表示業界擔心重複下單(overbooking)的缺料問題,但市場需求到底如何?就怕忽然翻臉不認人!資策會MIC預測,2021年整體智慧型手機出貨量13.69億支,其中5G手機滲透率39.3%,達到5.38億支,不排除有調整可能。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廖彥宜:「剛剛也提到,因為今年下半年的市況整個還不穩定,也可能在今年下半年針對整年度的幅度,會有更明顯的修正。」

資策會走訪組裝業者,表示目前業界尚未接獲砍單現象,預估品牌廠蘋果iPhone,受到疫情和供應鏈短缺的影響較小,而以中國品牌為主的安卓(Android)手機衝擊可能較大,相關供應鏈都得提前做好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