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聲明護台海 韓外長稱客觀事實 美軍方回應期待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5 日訊】美韓兩國首腦5月21日白宮峰會,聯合聲明強調維護台灣海峽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是歷次美韓峰會聲明第一次,美國國防部24日被問到,聲明對於軍事防禦的意義?發言人回應,美國持續協助台灣自我防衛,韓國角度由韓方回答。南韓外長鄭義溶稍早向中共喊話,表示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是客觀事實。中華民國外交部25日表示,美韓聲明,是韓國政府首次公開關切台海安全情勢,意義重大。

記者 VS 美國防部發言人 柯比(John Kirby):「(美國對韓國有何期待(回應),當台灣海峽發生,任何形式武裝衝突或類似情況?)這個問題要交由南韓政府回答,不是給美方的問題。我們的途徑(approach)沒有改變。我們顯然不願見任何單方改變現狀。我們會持續協助台灣自我防衛,如同我們一直依據《台灣關係法》、三公報、六項保證。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任何改變。我將把這問題,留給韓國從韓方的角度來談。」

21日美韓聯合記者會,美國總統拜登提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南韓總統文在寅說兩國一致同意台海的和平穩定非常重要,特別是考量到中國與台灣的特殊關係,韓美今後將就此更密切合作。

中共外交部24日回應韓美聲明「不要玩火」。南韓外長鄭義溶(Chung Eui-yong)24日在新聞節目向中方喊話,稱台海問題與朝鮮半島問題相同,都必須和平解決;「台灣海峽和平穩定,對於區域和平至關重要」,是客觀事實,美韓峰會聯合聲明是以籠統措辭在此基礎上提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整理報導

中華民國外交部:韓國政府首次公開關切台海安全情勢

對於美韓領導人21日聯合聲明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韓國外長鄭義溶24日明確指出「區域內的和平穩定至關重要,乃是理所當然的事實」,以及「韓半島問題須以和平方式解決的原則,與兩岸關係須以和平方式解決的原則,具有相同的性質」。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5日回應表示,這是韓國政府首次公開關切台海安全情勢,意義重大。外交部對美韓元首峰會發表的聯合公報及韓國外長相關談話,表達高度肯定與歡迎,我方感謝韓國政府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歐江安表示,台灣與韓國為理念相近國家,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雙方近年在經貿及人員往來等方面交流頻密。2020年韓國為台灣第5大貿易夥伴,我國為韓國第7大貿易夥伴,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前,台韓互為對方第3大觀光客來源國;此外,雙邊在文化教育等方面互動也相當密切。「我國政府將繼續與韓國及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捍衛民主制度與共享價值,並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