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猶豫」言論恐遭審查降觸及!臉書內部人吹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5 日訊】疫苗的安全與效度,尤其中國疫苗爭議,是網路討論熱點,但這恐怕會受到臉書審查。臉書之前被質疑審查包括病毒源頭、治療方式等等。最近臉書內部人吹哨揭露,臉書將降低「疫苗猶豫」的言論觸及率。美國學者呼籲,要推廣正確的疫苗訊息,也要確保用戶能討論、表達對疫苗的質疑與提問。

Facebook內部人員:「Facebook在演算法中使用分類器來判斷某些內容,它們稱其為『疫苗猶豫』。」

Facebook審查風波又一樁!有內部員工向美國調查媒體「真相工程」揭露,Facebook正努力審查有關「疫苗猶豫」的內容,指的是民眾不願或拒絕接種疫苗的現象,並將這些相關文章「降低觸及率」。

Facebook內部人員:「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他們為這些評論歸類了一個分數,稱為VH分數,也就是『疫苗猶豫』分數。然後根據該分數降低或保留評論,具體取決於評論中的內容。整體上傳達的是,接種疫苗,疫苗對您有好處,每個人都應該要接種。如果不這樣做,您將被單獨挑出,成為社會的敵人。」

真相工程的報告顯示,根據洩漏的內部備忘錄解釋的「疫苗猶豫評論降觸及率」,這表明其目標是「大大降低用戶對疫苗猶豫不決的態度。」即便Facebook聲稱,在公司部落格上已主動宣布這項政策,但真相工程經過檢查後發現,Facebook並沒有發布其中大多數的內容。

真相工程創辦人 奧基夫(James O'Keefe):「本質上,Facebook已經對這些演算法進行Beta測試,近30億用戶中的1.5%,正接受這種等級分級系統,又稱作疫苗猶豫,分為第1級跟第2級。第1級是危言聳聽者,針對他們所發表的有關COVID疫苗的言論,第2級是所謂的間接疫苗勸阻。第2級指出,即使你所發表的實際情況是事實,您還是將成為目標並且被降觸及率。」

而在Facebook最新版的政策指出,任何提倡不要接種疫苗和有關疫苗安全性不實的內容都將在Facebook偵測後移除,其中就包括了注射疫苗後會死亡的訊息,還有疫苗沒有經過測試的議題都有可能被移除。

對此,學者伊莎貝.傑拉德(Ysabel Gerrard)就呼籲Facebook,在推廣正確的疫苗訊息之際,也要確保用戶有足夠的空間,來討論跟表達對疫苗的質疑與提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