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聲明 矢板:韓拿60分.顯拜登群架抗共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6 日訊】美韓聯合聲明,韓國政府首度公開關切台灣海峽和平。不過有分析認為,韓國只做到60分;這反映拜登政府對中政策未定、有時強有時弱,也反映拜登盟友群架抗共模式的隱憂。至於文在寅政府為何強化與美陣線?分析提出三觀察:疫苗、民意、選舉。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100滿分,60及格,他是正好60,就是把最低最低的事情做到了。」

美國南韓5月21日白宮峰會聯合聲明,關切台灣海峽和平;韓國政府首度公開關切台海。不過媒體人矢板明夫認為,沒有新意,基本延續3月份美日、美韓2+2會談的結果調性,日本還關切香港、新疆等人權問題;但美韓聲明不提中國人權。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出來的東西完全不一樣。日本是對中共圍堵中共、和中共對抗非常積極的;到韓國以後(美韓聲明),把所有的這個關鍵字,全部消失了,然後又出來一篇不痛不癢的。那麼這一次呢,和2加2又一個翻版嘛。」

矢板表示,固然韓國左派文在寅,顧慮對中國經貿依賴比較大;但這結果也反映,拜登政府對中政策還沒拿定。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文在寅在記者會他說明,美國沒給他壓力嘛;那也就是說這個拜登其實怎麼對付中共,他(拜登)也沒想好。大家最擔心的就是說,拜登抗中是一個用團隊打群架方式,但是打群架,每個小弟都各懷鬼胎,每個人的心裡小算盤都不一樣,這種事反而容易被中共逐個擊破嘛。」

美韓聲明雖然提到QUAD四方會談,但韓國只同意部分參與三領域:疫苗、氣候變遷、新技術。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QUAD)印太小北約,它的主要目的就是防衛台灣。韓國其實是不想參加的,就有人形容他就是說,踏上一隻腳踩一下又縮回去。」

時事評論人 桑普:「安全靠美國,經濟靠中國。很多媒體說,(韓國)安美經中戰略,已出現一百八十度大轉彎了,其實我看不出來,還是安美經中。」

文在寅被認為立場比較親共,這次做出調整,發表美韓聲明;桑普認為有三個原因,一是用晶片跟科技投資,交換美國提供疫苗合作;第二是韓國民意的反中共情緒高漲,對中的正面、負面情緒,從2002年的66%、31%,到去年變成24%、75%;第三就是明年3月總統大選。

時事評論人 桑普:「反中共的情緒正在高漲。韓國的政治氣候將會大變,因為右派將可能贏得明年三月大選,而且今年的三月竟然有140萬的韓國人,連署彈劾文在寅。」「當那個大潮在席捲,去清洗中共政權的時候,韓國如果沒有辦法完全醒悟的話,我覺得後果會非常嚴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