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奪命馬拉松 為中國路跑賽事敲響警鐘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7 日訊】甘肅省白銀市22日舉辦的馬拉松比賽導致21名選手死亡。近年來,中國大陸出現的馬拉松賽事「狂奔式」發展,引人思考。

根據新浪新聞的報導,在甘肅山地越野馬拉松發生意外、導致172名選手中的21人死亡後,已有超過40場路跑比賽宣布延期或取消。

近年來,中國大陸的馬拉松賽事發展迅猛,呈現激增態勢。根據《2019中國馬拉松藍皮書》,2011年全國馬拉松賽事僅有22場;2015年是其6倍多達到134場;2019年賽事則達到1,828場,分佈在全國31個省區市。

中國馬拉松賽事普及式發展,除了賽事舉辦門檻低外,馬拉松比賽無需各級體育局審批,只要當地政府同意即可;更重要的是,馬拉松比賽給舉辦城市的知名度和當地經濟帶去的很多好處。根據第一財經報導,廈門馬拉松賽給廈門的企業帶來的營業收入逐年增加,2017年「吸金」超過6億元。而中國田徑協會的數據則顯示,2018年國內馬拉松產業年度總產出746億元。

不過甘肅山地馬拉松事故,將與賽事迅速發展不匹配的專業化程度暴露了出來,包括:運動員賽前沒有獲得天氣預報信息、賽事主辦方的專業化資質問題、路線設計和補給點設置不科學、緊急救援系統缺失等等。

目前在甘肅奪命馬拉松中遇難的21人中,11人身份已確認,包括三次奪得該賽事冠軍的中國超馬第一人梁晶。另外10人的資訊官方還沒有公佈。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