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阻疫情關鍵!專家意見:戴口罩達九成 R0值從5降到1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7 日訊】全國升級第3級警戒,進入第9天,累積確診人數破5000例。社區感染是否擴大,受到關注。台大公衛專家陳秀熙分析,台灣這波本土疫情,約在15日達最高峰。並認為,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NPI(非藥物介入措施)必須達到90%,疫情到6月中旬才能受控制。

台北市傳統市場,菜攤戴著口罩、手套,整理蔬果。民眾也戴著口罩,注意社交距離,做好防疫措施。

全國升級第3級警戒,進入第9天,累積確診人數破5000例。26日,曾擔任醫師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在臉書PO文,分析台灣疫情社區流行NPI(非藥物介入措施)效益評估。「累積4月17日到5月24日實際通報個案3954案,根據台大陳秀熙教授推估重建流行的曲線R0,大概高達5.78,幾乎等於鑽石公主號。」、「現在在流行的狀況,跟住在鑽石公主號裡面是一致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 李秉穎:「平均中共病毒的R0值是差不多2到4之間,可是實際狀況的值我們叫R值,1個人會傳給幾個人,當你沒有防疫措施作為,或者你有一個超級傳播者存在的時候,這個R值就會上升。」

陳其邁進一步說明。從曲線圖來看,假如沒採取任何公衛措施,沒戴口罩、沒社交距離等,這條曲線就是幾何倍數成長;5月初很多縣市,口罩覆蓋率約46%,後來提升到75%,曲線才較平緩。並認為,「要遏阻流行,口罩覆蓋率一定要超過9成以上,曲線R0才會小於1,就會把這個流行慢慢地減低下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 李秉穎:「鼓勵大家多洗手,出外一定要戴口罩,然後環境要好好的消毒,不要去群聚的場所,還有加上疫苗,這種種的作為都有可能會,減少R值,當R值小於1的時候,我們疫情一定就會獲得控制。」

台大公衛專家陳秀熙分析,台灣這波本土疫情,約在15日達最高峰,最高陽性率為10%到13%。並指出,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NPI(非藥物介入措施)必須達到90%,疫情到6月中旬,才能受控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