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2019國殤日遊行 何俊仁等10泛民遭重判14至18個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8 日訊】前年反送中運動10月1日,香港民陣發起「沒有國慶,只有國殤」遊行,雖然警方沒有批准,當天仍有數十萬港人自發上街參與。而在六四前一周,香港法院判處10位民主派人士,被控「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包括香港支聯會正副主席李卓人、何俊仁,以及梁國雄、胡志偉、林卓廷、蔡耀昌,黎智英等人,都遭判徒刑14到18個月。梁國雄妻子社民連副秘書長陳寶瑩,批評判刑過重,是要試圖恐嚇香港人參與遊行集會,造成寒蟬效應。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等10位民主派人士,被控在2019年10月1日,犯下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17日認罪後,28號判刑。

其中4人,梁國雄、何俊仁、李卓人和陳皓桓,被判18個月。其餘6人,包括黎智英在內,遭判14個月。另外,梁國雄、李卓人和黎智英,先前已經因8.18 、8.31 案被判刑。因此,梁國雄總刑期共22個月,李卓人和黎智英則都是20個月。

梁國雄妻子 陳寶瑩:「我覺得這是重判,同時,這對於我們香港人,在基本法中容許我們和平集會遊行的權利,是一個非常大的威脅。因為,在這之後,只要警察不批准我們的遊行集會,那我們參加的話,都要面臨幾年坐牢。」

香港立場新聞報導,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陳皓桓進入法庭後高呼「六四悼念、七一發聲」、「香港人撐住」等口號。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也高呼「毋忘六四」。黎智英向旁聽席飛吻和揮手。

10位民主派人士被判刑的消息,受到國際媒體關注。包括美國紐約時報、英國BBC和中東半島電視台都進行報導。美國《富比世》(Forbes)在報導這一消息時指出,這場判決「突顯北京持續鎮壓(香港)這座城市的異議人士。」德國之聲則指出,「國際人權組織和西方國家越來越擔憂香港的自由日益減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