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高官稱終結接觸 學者:美台需對中共下戰略決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8 日訊】美國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26日表示,美中交往接觸時代終結,進入激烈競爭。學者明居正(28日)解讀原因與「競爭」用詞的內涵;並提醒,中共實際已對美國冷戰,美國需要下定戰略決心,否則恐將陷入危險;台灣朝野也需要明確戰略認知、下定決心。

美白宮國安會印太協調官 坎貝爾:「被廣泛稱為『接觸』的時期已走到終結。」

美國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26日表示,美中交往接觸時代終結。外界關注,在接觸、合作、競爭、對抗多層次中,為何美方強調「激烈競爭」?

美白宮國安會印太協調官 坎貝爾:「我們現在正著手一套新的戰略指標。(與中共的)主導模式將是競爭。我們的目標是保持穩定和平的競爭,以帶給我們最們最大優勢。」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國他們雖然不說對抗,並不代表他不對抗。他只是我不能說對抗而已。(考量)雙方合作領域很多。」「競爭是講到中間,但是我這邊兇一點點呢就變成對抗,輕一點點呢就變合作;所以給了自己一個彈性。這是我對美國這句話呢,最好的解釋或最寬鬆的解釋。」

坎貝爾表示,美國改變政策的原因,是中共的作為。明居正表示,(以「交流與經濟發展來促進和平演變」這套)民主化理論,適用於威權國家,但不適用於共產國家,川普政府最先想通此事。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對美國對外界看起來就是,一個具有強烈的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的,想要這個統治全人類的、或奴役全人類這麼一個政權,現在正在崛起。然後把它力量向外投射不說,它還要藉著這種各種正面的跟陰柔的手法呢,去轉變整個國際體系,然後扭轉大家價值觀;而且它不是用公平競爭手法。」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第一個症狀叫做巨嬰症,第二個症狀叫做潑婦症。在加入國際組織的時候,或者跟美國談協議的時候,要求別人這個以開發中國家地位來接受,它要降低門檻、它的姿態放低的、它要佔人家便宜,等到加入之後它就擺出第二大經濟體的那個威風。然後潑婦的話就橫衝直撞、戰狼外交、到處碰瓷。」

不過,明居正認為,美國當前重點問題在於,還沒下定戰略決心;台灣朝野也需要明確戰略認知、下定決心。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中共其實已經在對美國打冷戰了,那你美國怎麼應對這件事情?戰略定位不準確,戰略決心不下的話,你面對這個敵人,你是非常危險的。」「美國當年面對蘇聯的時候,想清楚我跟你冷戰,在不爆發熱戰的前提下,我把你扳倒。現在美國對中共有沒有下這決心?還是只是說,我在面對你對我的軍事、經濟各方面壓力的時候,我能夠擋住就行了?」

坎貝爾表態隔天,在國會敦促下,拜登總統(27日)下令情報機構調查中共病毒源頭,也獲得軍方公開支持。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國有點痛定思痛了。美國調查疫情來源很重要,但你(美國也)應該調查什麼?第一隱瞞疫情,第二你(中共)勾結世衛,第三你(中共)搶買防疫物資,第四你甩鍋美國,第五你趁疫抄底,第六以疫謀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