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最古老的人類墓穴 表現對亡者情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9 日訊】以前的考古,只幫助現代人了解早期人類生活的技術、生計和環境。不同以往,最近在肯亞濱海洞穴中發現的一座兒童墓地,卻探索到了早期人類的情感生活。墓地可以追溯到7萬8千年前,屬於智人出現的時期,特別的是,遺骸顯示當時的人們是有安排的將死者埋葬,具有對死亡的認知及對死者的情感。

近日,肯亞考古學家在濱海洞穴中發現了一座兒童墓地,歷史可以追溯到78,000年前,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人類墓穴,考古學家在墓穴中發現了一具孩童遺骸。

肯亞國家博物館考古學負責人 艾瑪紐·恩迪瑪(Emmanuel Ndiema):「孩子的年齡是2-3歲,是根據齒列式估算出的。沉積物本身的歷史可追溯到78,000年前,實際上屬於智人或解剖學上現代人的存在時期,所以這些人就像你和我一樣。」

(SOUNDBITE) (English) HEAD OF ARCHAEOLOGY, NATIONAL MUSEUMS OF KENYA, DR. EMMANUEL NDIEMA, SAYING:

"The age of the child is 2-3 years. That is what we approximate based on the dental formula, and also the sediment itself has been dated to 78,000 years and that actually falls within the time frame of Homo Sapiens or anatomically modern human beings. So these are people just like you and me."))

這具性別不明的孩童遺骸被放在一個淺淺的墳墓中,頭部是靠在枕頭上的,身體的上半部被小心地包裹起來,處於彎曲姿勢,身體躺向右側,膝蓋曲向胸前,這為早期人類的情感生活提供了新的線索。

墓穴中還發現了用作長矛的石楔和石製工具,以及各種羚羊和其他獵物的遺骸,可見當時的狩獵文化。

肯亞國家博物館考古學負責人 艾瑪紐·恩迪瑪(Emmanuel Ndiema):「這種埋葬位置告訴了我們…它是故意擺放在那裡的,這是我們第一次感覺到認知及情感。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我們一直只關注技術、生計、環境,但是現在我們開始了解這些人對死者有某種情感依戀, 他們會有安排地將它們埋葬。

此外,長期以來發現的人類遺址多集中在肯亞西部的東非大裂谷,本次考古出土位於濱海地區也推翻了該論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