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萬人緊急連署促改善監所悶熱 港府冷回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9 日訊】香港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發起關注獄中人權的組織「石牆花」,日前發起聯署,呼籲大眾關注監獄酷熱環境問題,促請懲教署改善,短短三天就收到超過12萬人連署。

邵家臻因參與佔中,2019年被判入監8個月,出獄後他成立「石牆花」工作室,一直致力於為在囚人士提供支援及爭取獄政改革。夏天還沒真的到來,天氣已持續酷熱,石牆花發起「十萬火急行動」聯署,呼籲大眾關注監獄酷熱環境問題。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 邵家臻:「我自己都記得在監獄房間裡的時候,熱得很辛苦,熱是比冷還要辛苦一些,因為冷了可以找衣服穿,還可以拿報紙來擋風,但是熱呢,脫了所有的衣服,脫了褲子,都還會出油出汗,哇,都還是被融化那種感覺,好像一個蒸籠裡面的小蒸包那樣的,坐在那裡不動都出油。」

邵家臻指,連署推出三天就超過12萬人響應,致信給懲教署苦等回應,最後得到的答覆,卻是之前已承諾過但未落實的加裝「牛角扇」。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 邵家臻:「我們見到現在就是那種一冷一熱的反應,市民很熱烈,懲教署方面很冷淡,這裡是12萬人(簽署),那邊是嗤之以鼻,都不想理睬你,現在就是這個落差在那裡。」

邵家臻認為,硬體改善需跑預算流程曠日廢時,但有些行政措施短期就可做,例如允許親友探訪時帶退熱貼、或獄方提供不熱的飲用水等。他表示,其實獄政問題一直都有,只是這幾年各種社會運動導致政治犯比例增加,大眾更願意思考獄中人權的議題。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 邵家臻:「它對著政治犯呢,有時會更加嚴苛一點,它口頭就講是一視同仁,但其實呢,對政治犯就還要嚴苛一點。例如在書信的交往上,很多信就會被它抽起來。」

對於這次的聯署行動,他表示,有人可能覺得以目前香港的政治環境氛圍並沒有辦法起到改變作用。但能在33小時內有10萬人簽名響應,讓還在關押中的手足知道,他們並不孤單,已經彰顯行動意義。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張芃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