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與盟友半導體去中化 G7+4高峰會將提台灣角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31 日訊】6月11日到13日,英國將舉行七大工業國(G7)加上四國的高峰會,尤其今年聚焦晶片課題,西方經濟體,更將就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成立聯合工作小組,外媒報導,大會上將討論南韓、台灣角色,尤其專家分析,美國政府近期各項動作,拉攏盟友,對中科技戰脫鉤策略,可以說正在持續擴大。

美韓日前高峰會,南韓總統文在寅與美國總統拜登,就疫苗與半導體領域進行合作,

南韓BusinessKorea近日報導,6月11日英國即將主辦的G7+4高峰會,包括七大工業國(G7),美、加、英、法、德、義、日,再加上南韓、澳洲、印度、南非,將就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成立聯合工作小組,報導指出,歐洲國家更將提及南韓,以及台灣在這個架構下的角色,一旦11國合作具體化,最終目的更是對準中國大陸。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 柴煥欣:「(美對中制裁)這個狀況跟禁令,其實到目前拜登政府,其實也都沒有任何鬆綁。其實美國也已經認為就是講說,包含5G甚至在AI的方面,實際上讓中國大陸,取得的一個頭籌,這個對美國未來的商機跟國安的話,都構成相當大的一個問題。」

美國政府延續川普任內時期,科技戰圍堵中共策略,美國國家安全人工智慧委員會(NSCAI)主席施密特 ,今年發布報告直指,美國應該跟盟邦合作,阻止向中國供應重要的半導體製造設備。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 柴煥欣:「(美國)成立了一個SIAC這樣子的聯盟,也邀請了台積電,甚至聯發科進入,當然美國、日本,甚至南韓三星等半導體大廠其實也都有進入,只有中國大陸相關的半導體廠商,其實都被予以排除,所以從這樣的一個趨勢上看的話,去中化的這樣子一個策略,仍然在持續擴大當中。」

專家分析,美國政府一方面拉攏盟友「去中化」,一方面也試圖降低對亞洲供應鏈依賴,鞏固本國高端技術優勢。

外媒報導,G7+4高峰會,一旦11國的合作具體化,中國在半導體領域的野心,可望受到抑制,除了影響南韓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在中國佈局,也影響全球半導體產業現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