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透視!本土疫情已趨緩?醫療量能臻極限?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1 日訊】接下來我們連線前台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醫師,來請教鄭醫師目前台灣Rt值從15降至1.02。鄭醫師認為,至今半個月來讓疫情趨緩的關鍵是甚麼?指揮中心要拚兩週內降至二級警戒,您怎麼看?依照這樣的走勢,台灣目前的醫療量能調整是否能因應?

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 鄭元瑜:「事實上再加上今天的資料,目前的疫情的Rt值應該是略小於1了,應該會比1.02更低一點,那這個現象要回推兩個禮拜之前,因為所有的這個防疫的措施,它要經過兩個禮拜,才能看到案例的增加或者減少,來檢討它的這個效果好不好。那兩個禮拜前,我們就是已經開始從雙北及整個台灣,從第二級升到第三級警戒,然後再加上說我們民眾是加倍的配合,其實很多地方依照第三級警戒,還是允許的範圍內,包括你去搭捷運坐公車搭火車這些,因為民眾自律,所以這些也都人流非常的稀少,那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說,餐廳是禁止內用,因為這一點會,餐廳的內用會造成,無法避免的這個人傳人擴散。

另外就是說,未來有沒有機會,兩周內在減少到第二級的警戒,這充滿了很多變數,包括說之前有一波,應該說兩波這個商品搶購的熱潮,那商品搶購,不管你是在這個大賣場,或者是在傳統市場也好,這些群聚來講,我們也比較擔心,會不會再群聚後的兩個星期,產生了這個疫情的小規模的這個上升。那再來就是說,還是有許多地下經濟活動,地下的群聚活動,零零散散的在發生,這些到底能不能大家用自律也好,政府強制的方式也好,來把它控制下來,以避免疫情就是沒有辦法完全清除掉,這都是一個問題。

那還有就是說醫療量能的部分,現在床位的話,還有這個ICU,插管呼吸器這些部分,都還是呈現很緊張的狀態,那麼很緊張的狀態,我們就會想說,接下來到底是會超過負荷,還是負荷會減輕,那事實上以這個四、五天,疫情開始個案數減少來講,我們這個四、五天產生的病人,他在十到十四天之後都會有一定的比例,或多或少他就是會發展成重症,需要加護病房或者是插管需要呼吸器,那這固定比例的這些病人,他數量開始減少,發生在大約兩個星期之後,也就是如果我們持續這個疫情,是持續收縮,個案數持續減少的話,我們要等到十到十四天這個區間,醫療上的負擔才會開始比較減輕一些。那反過來講如果說病例數是增加的話,我們就會在十到十四天後,看到說醫療的負擔就越來越大,那目前看起來,還比較可以放心就是說,我們看到這個十到十四天之後,醫療上理論上,他的負擔減輕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