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使山崩機率增 瑞士千斤落石實驗解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4 日訊】自然災害總是說來就來難以防範,瑞士一組研究團隊意識到全球暖化使得原本凍結在山上的大石鬆動,山崩機率大幅提升,為此特地在山林中進行了大型落石模擬實驗,希望能精準的掌握落石路徑,劃分出山區安全活動範圍,減少未來可能發生的傷亡。

巨大的石塊從高處滾落,周邊土石隨之崩落,伴隨著樹幹殘枝滑落,像是恐怖的山崩現場,這是瑞士研究團隊進行的一項落石實驗,因全球暖化高海拔山區變暖,長期被凍結的巨石和岩石正在鬆動,山崩機率大增,提前掌握落石路徑才能幫山區劃分安全活動範圍。

聯邦森林雪地景觀研究所物理學家 卡維澤爾(ANDRIN CAVIEZEL):「我們正在此通過更精準的落石軌跡評估,嘗試回答(風險)這個問題,特別是我們正在進行的實驗,目的在完善我們的模擬程序,有助於更好地進行危害評估,並為山地社區劃分出更安全的活動範圍。」

這些測試岩石高達「千」公斤重,最重達3,200公斤,研究團隊會將測量感測器放置在巨石中,並掛上一條長長的線連結直升機,運送到不同的指定位置,再由工程人員協助滾下山,即使從相同地點開始,不同的坡度和滾動中的障礙物皆會影響到落石的最終位置。

聯邦森林雪地景觀研究所物理學家 卡維澤爾(ANDRIN CAVIEZEL):「主要是,我們試圖找到一種量化方法,可以評估有枯木阻礙時造成的影響,其次,我們使用數據來完善和校準落石周邊的落石模型。」

瑞士曾在2017年發生嚴重走山意外,奪走8名登山客的性命,三年多來,該團隊數百次將人造巨石投擲到不同的山脈,收集數據進行計算機模擬,目標是掌握巨石的著陸點,期望能精準預測在一公尺之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